中国以中科院院士谷超豪命名一颗小行星
2009年11月02日 08:1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周凯)日前,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命名的小行星“谷超豪星”命名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据介绍,被命名的小行星是2007年9月11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国际编号为171448,该小行星绕日运行周期为3.47035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于今年8月6日批准,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著名数学家的褒奖。

致感谢词时,谷超豪院士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天象观察和天体运动规律研究学习非常感兴趣,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时,他根据报纸上公布的资料,判断报上登的卫星经过上海上空的时刻不准确,当时他的学生都不相信,结果当人造卫星经过上海天空时,准确地印证了谷超豪的判断,让学生深感惊讶。谷先生勉励青年学生,“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学习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数学,更要学会如何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

小行星的发现至今约有200年的历史,小行星的命名权属于发现者,目前,全世界共有两万多颗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其中以中国人命名的小行星有100多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凯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