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讲述发现呼市越狱犯经过:陌生"光头"夜敲门
2009年10月20日 04: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昨晚,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台几村王老汉指着家里的围墙说,当天凌晨,有陌生人趴在那里向他讨水。

昨日下午,呼和浩特市火车站,旅客正在阅读协查通报。该火车站张贴着多份协查通报。

昨日下午,呼和浩特通往和林格尔县的公路上,武警正在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密集排查。

昨日,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舍必崖乡台几村村民王老汉讲述了他发现可疑人员的经过。

陌生“光头”夜敲门

昨日凌晨4时50分左右,68岁的王老汉在床上突然听到了砰砰的敲院门的声音。他爬起来往外看了一下,有一个人的脑袋从院子一侧的矮墙边伸出来。天很黑,“模模糊糊的,五官看不清楚,只能看到是个光头”,王老汉回忆说。

王老汉问他有什么事情。这个人回答,车坏了希望能借一壶热水。王老汉听出此人操山西大同口音。王老汉家里只有老两口,壶里的水不多了。他告诉这个人家里没有水。“他说他们可以用钱买”,王老汉回答说,用钱买,也没有水。

王老汉当时想墙边有一个人,敲院子门的应该还有一个人。他就问了一句,还有一个人在哪里?那个人没有回答。王老汉随手把灯拉开了。墙边的人立刻把头缩了回去,啥也没说就离开了。

四双脚印暴逃犯疑踪

王老汉前日刚从呼和浩特市里回来,回程的路上,他所乘坐的长途客车数次遭遇警方上车检查。因此,王老汉知道了有4个人越狱,也知道这4个人的大概情况。

王老汉起了疑心。等天蒙蒙亮,他立刻打开院门,只见院外的黄土路上,有4双不同的脚印。一双是皮鞋印,一双是印有细细的条状图案的脚印,一双是有疙瘩和筷子状图案的脚印,还有一双是疙疙瘩瘩的圆点图案状脚印。

王老汉家外不远就是一个小树林。王老汉发现,这四个人的脚印不是往油漆路的方向,而是向着小树林。他想,这就意味着讨水的人说车坏在路上是谎话。

王老汉越想越不对。等天完全亮了,他跑到了村委会,将情况报告给了村干部。村干部立刻报警。不久警察就带警犬过来仔细研究了脚印的情况。

一直到昨天晚上,王老汉还惴惴不安。他生怕这四个人会走回头路,再次回到他家里。王老汉说其实很巧,如果前天他没有去呼和浩特,就不会知道有这4个逃犯。如果不知道的话,或许他会给他们水,而且不会想到报警。

- 案件还原

他们如何通过监狱四道门

监狱工作人员回忆越狱经过,称监狱管理严格,越狱事件“太巧了”

经采访多个在监狱里工作的工人,以及第二监狱的狱警,基本可以勾勒出逃跑的经过。

据在监狱里工作的工人介绍,他平时出入监狱需要经过四道门,其中有两道门需要刷卡,一道门是红外线技术,而最后一道门是有人工看守。其中红外线的那道门,是需要人的眼睛贴到上面,通过识别人眼,确认无误后才能开启。

“一般来说,很难连续通过四道门。”呼和浩特第二监狱监狱长办公室的一名狱警称,平时管理非常严格,这次4个犯人能跑出,“太巧了”。

根据狱方工作人员的描述,记者还原了四个犯人跑出的大致经过。

当时四名犯人是在劳动,分拣雪糕棒,将好的雪糕棒放在一起。这是监狱承接的外包工作。据称,当时四个人将狱警兰建国叫到了隐蔽处,兰建国被杀害。

办公室的狱警称当时兰建国反抗,遭到杀害。而另一名狱警被捆绑后,衣服被脱掉。四名犯人,一人穿狱警的服装,另外三人穿便装。

他们所在劳动的地方距离监狱大门大概有一公里的路程。在这一公里,有菜地,但是没有明显的遮挡物。

他们从劳动的地方走到监狱大门的过程中,据工人和狱警称,前面正好有另外一个狱警。前两道门顺利过关,第三道门,也就是红外线门,前面的狱警过去后,红外线有一个时间间隔,他们也趁机挤出去。

最后一道门,当他们出门时,有一个叫田国军(音)的看门人看到,身穿制服的犯人有点不自然。将狱警贴有照片的卡片递出来时,用手遮住了照片。他上前询问,被后面的犯人砍了一刀后跑出。

另外两个看门人跟出门来喊,四个犯人上了一辆正好停在大门口送人的出租车。当时正是周六,监狱旁边的村子也正在选举,人多又杂,四个人上出租车后逃跑。

- 质疑

越狱逃犯身上便装从何来?

越狱事件引发监狱管理六大疑问

1在押犯逃出时手中刀从何来

据狱警和工人称,当时四个人的凶器是一把裁纸刀。按照规定,犯人是不能持有刀具的。据介绍,监狱厨房里的刀具都是上有锁链的,这把裁纸刀他们是如何找到并藏匿起来的呢?

2三人小组制度未能盯住逃犯

据曾经在监狱里监管犯人的一名工人介绍,在监狱里,有一个三人小组制度,犯人三个人会组成一个小组互相监督。在劳动时,其中一个离开,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5分钟之后就要报告。这次为什么没有人报告?

3定期检查未查出逃犯便装

监狱里是不允许有自己的衣物的,这三套便装从哪里来?定期监舍都会进行检查,在监舍里是不可能存住东西的。

4红外线为何没起到作用

据介绍,这套红外线识别系统是国庆节前刚刚装上的,就是为了能够增加监狱的安全系数。为什么没有起到作用?

5监狱演习未发现隐患

9月份,因为国庆60周年,监狱曾经进行过几次安全演习。就是为了防止犯人越狱和自杀等意外情况,几次演习之后,监狱为什么还没有避免这件事情的发生?

6工人何以把守监狱大门

有媒体称在最后一道关卡,受伤的人是一名叫田国军的工人。工人是否可以在监狱门口执勤?

- 链接

九十年代曾发生两次越狱

据在监狱工作30多年的工人介绍,呼和浩特第二监狱曾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过两次越狱事件。1990年,1994年各一次。

1990年的时候,有3名犯人从监狱的东南角架梯子翻墙越狱,当时因为各个岗哨离得距离较远,当时没被发现。1994年的时候,4名犯人从西面趁做水泥板的机会挖地道越狱。

记者 张寒 杨杰 摄影

追捕过程:

呼和浩特展开地毯式搜查越狱犯 动用轻型飞机协助

警方确定内蒙古越狱犯藏匿舍必崖乡

内蒙古四名逃犯暴露逃亡路线 警方掌握四人正逃往山西

追捕细节:

4越狱犯因向村民讨热水透露行踪

早前报道:

司法部就呼市罪犯杀害干警脱逃案发出紧急通知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内蒙首次披露越狱案案情 监狱被指存管理漏洞

越狱细节:4囚犯先杀狱警 后拦截出租车出逃

背景新闻:

呼市4名越狱重刑犯当初因抢劫和盗窃入狱

呼和浩特越狱犯均系80后 年龄最小者仅21岁

王老汉   越狱   光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