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从色情到情色
2009年12月07日 10:12南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引进法国红磨坊的文化发展模式,甚至可以引进“红磨坊”?特别对于一个“色名在外”的地方来说,将其改造成有中国地方特色和传统意韵的红磨坊,使其成为东南亚艺术时尚消费之地,更是既可脱胎换骨又不损筋伤骨之举。

法国“红磨坊”的康康舞女郎。

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引进法国红磨坊的文化发展模式,甚至可以引进“红磨坊”?特别对于一个“色名在外”的地方来说,将其改造成有中国地方特色和传统意韵的红磨坊,使其成为东南亚艺术时尚消费之地,更是既可脱胎换骨又不损筋伤骨之举。文_吴祚来

面对色情产业,怎么办?

无论是传统中国社会还是当代国际社会,对情色文化或红灯经济都有着一种包容,但主流社会与民间社会并不认为它是一种高尚的或健康的文化与产业。中国传统社会里的青楼文化与当代西方社会里的红灯经济有某种近似之处,就是人们更关注它的文化内涵,也就是“重色艺而轻色欲”。宋代那些杨柳岸晓风残月的词曲,多是由艺妓们传唱而广为传播的。一些名妓甚至影响着中国文化史乃至在中国史书中也有着鲜艳的一笔,譬如苏小小,譬如陈圆圆。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随着经济发展,一度消失的色情市场也开始走暖。有学者认为,目前中国性工作者约400万人,2005年产值达5000亿人民币。

一位网友在自己博客里写道:时下,在珠三角或许更多的地方,只要一说到“放松一下”,色友们基本异口同声会说出来“去东莞”。

在珠三角的顾客中,香港人和台湾人是一股不可缺少的消费主力军,也正是他们的需求,才导致桑拿老板挖空心思想出更多的色情服务花款,而很多香港人到周末便会过关直接到东莞进行此项娱乐。?

面对如此现状,我们如何应对?我们可以打击,但如何打击?打击后怎么办?一些记者明查暗访,发现从业的女孩子多来自穷困地区,尽管并不情愿从事这一产业,但这一行业却给自己带来了其它产业不可能带来的收益,她们希望吃上一顿丰盛的青春饭,获得一定的利益后,回家盖房子或嫁人,甚至一些女孩子完全是为了父母的利益或兄弟上学的学费。

从事这一行业是众多女孩子迫不得已而为之的,背后都是利益驱动,这种利益驱动是可持续的吗?是健康的吗?虽然没有明显的强迫与奴役,但它仍然带有某种“协迫”,如果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平衡,如果老有所养、学有所供、并有全民最低生活保障,会不会有这样数量庞大的人群献身情色行业?对女性的不公平,写在每一次交易清单上。看似公平的交易,隐藏着社会巨大的不公平。

如今东莞等地半遮半掩的情色业,几乎停留在肉欲服务的层次上,造成这种低层次的原因,是因为大量从业者素质低下,大部分被服务者也缺乏文化品位,它致力于服务肉身,无所不用其极。当然,服务者也被培训或强化训练包括心理的承受力。

当这种服务走向极致之时,当地政府与管理部门应该想到,它存在的基础是什么,它满足了人性弱点的同时,是不是也在败坏人性,甚至社会风气?低级趣味的东西无论你做到怎样的成绩,它都是低级的,无法成为阳光下的时尚,特别是以漠视一部分劳动者的权力与尊严,降低底层人的人格来让一部分畸形消费者获得精神上或肉体上的满足,它更不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