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强案曝收侨商钱财细节 该商人与地产窝案有染
2010年02月04日 20: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重庆2月4日电 (记者杜远郭虹)正在开庭审理的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等人涉黑案进入举证质证阶段,文强收受在渝侨商、在港上市企业高层曾维才钱财的部分涉案细节也在庭审中曝光。据警方调查,在文强收受的1546万贿款中,有146万贿款为曾氏所送。

在庭审中,公诉人宣读了曾维才的相关证言,证言中提及,曾维才在1995年时通过他人结识文强。2001年前后,已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多次有意无意提到,其子要去加拿大留学,曾维才觉得这是文强在暗示自己送钱。2001年初,曾维才在重庆市渝北区加州乐园请文强吃饭,曾维才席间送给文强3万美元,并说要文强拿去给其子缴学费。

2003年初,文强因公去澳大利亚考察前,致电曾维才说明自己要出国考察。此后曾维才邀约文强吃饭,曾维才席间再次送给文强2万美元。曾维才此后在文强数次出国前都送上美元或港币。2005年3、4月间,在获悉文强要前往东南亚旅游后,曾给文强送上1万美元、10万港币,曾氏在证言中说“考虑到港币在东南亚一带比较好用”。

曾维才的证言还提及,2007年,刚刚装修完房子的文强致电曾维才说:“我装修花了很多钱,你们赚了这么多,还是赞助点嘛”,此后曾送给文强50万港币。针对上述证词,文强在庭审中承认收受了这50万港币,但否认主动找曾维才要钱。曾维才还向警方提及,因其要在重庆做生意,不愿得罪文强,自己亲友在重庆难免有问题要解决,有时遇到麻烦事,也会找文强帮忙,文强能帮的一般都会帮。

曾维才目前任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执行董事,该公司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企业。曾维才与文强的金钱往来在文强案开庭审理曝光后,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股价在3日上午开盘后便直线下跌,随后紧急停牌,收于2.91港元每股。中渝置地随后宣布,有关重庆巿前司法局局长文强审讯中,指控声称文强曾经接受由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曾维才于2001至2007年期提供的贿款之报道,经向曾氏查询,公司澄清,曾氏否认有关声称指控,而目前于重庆法院对文强进行的审讯,与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没有任何关联。而就在同一时间,文强却多次在庭审承认收受当时已是该集团高层的曾维才钱财。

而相关公开资料显示,曾维才此前亦与重庆“地产窝案”有涉。2008年11月,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主办的相关出版物显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梁晓琦案中审理查明,2005年,梁晓琦应中渝置地旗下子公司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维才的请托,通过调整规划,将该公司渝北区新溉路北侧18号、19号地块内的学校用地规模减少、开发用地增加、容积率上调,满足了该公司的要求,并为曾维才的加州高尔夫练习场搬迁选址提供了帮助。

2007年5月,梁晓琦得知一支港股要涨一倍多、在没有给付股本金的情况下,让曾维才在香港帮其买100万股,同年7月又让曾维才将该股卖出,获利50万港元,后曾维才将50万港元按照梁晓琦的指示换成50万元人民币交给梁晓琦。另外,曾维才还先后送给梁晓琦人民币20万元和港币5万元。

中新网记者于4日下午致电曾维才就上述两事进行求证,曾维才以“不好说”、“不清楚”作答。

曾维才   地产   文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远郭虹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