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强否认刑侦阶段笔录 称以为夜总会是唱歌地方
2010年02月04日 04:3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强否认刑侦阶段笔录 称并非他真实意思庭审 次日文妻成受贿关键证人

昨天,重庆“黑帮”最大“保护伞”文强案,进入庭审第二天。庭审从上午9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40分左右,中间只休息了两个小时,只完成了文强三项罪名的举证和质证程序,尚未进入法庭辩论。就公诉方出示的证据,文强、文强妻子周晓亚和双方的辩护律师发表了质证意见。

周晓亚认的我就认

在文强被提起公诉的19项涉嫌受贿的指控中,有10项与周晓亚有关,因此,夫妻二人昨天一同进行了质证。法庭上,文强和周晓亚这对曾经“合作默契”的夫妻,坐得很远,没有任何眼神交流,如同路人。质证开始前,文强的辩护人杨矿生提议法庭给文强提供纸和笔,得到了审判长的许可。质证过程中,文强表现平静,时不时在纸上记录。

在多项指控中,文强均称这些钱都是别人给了周晓亚,周晓亚有的告诉自己,有的并不知情。周晓亚也称,绝大多数告诉了文强,也有一些忘了告诉他。

文强在法庭上说:“鉴于我们夫妻关系,我文强说了,周晓亚清楚记得的、认了的,我就认。”但文强也针对周晓亚的某些证词表示:“她可能记错了或者没搞清楚。”

文妻承认全部指控

周晓亚和文强结婚30年了,然而昨天,周晓亚却成为文强受贿案的关键证人,并承认了在侦查阶段对自己受贿行为以及指证文强受贿的所有指控。

对于公诉方出示的所有庭前证词,周晓亚均用“没有异议”作答。法庭上,周晓亚一直情绪低落,说话声音很小。更多的时候,她只是摇头或者更简单地回答法官:“没有。”对于检察官当庭出示的所有法律文书,她全部表示“不需要看”。

两律师皆检察官出身

为文强和周晓亚辩护的律师,均来自北京,且均是检察官出身。文强的辩护律师是有20多年刑事法学研究和刑事办案经验的杨矿生,他曾为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辩护。周晓亚的辩护律师倪泽仁退休后当律师。

两位律师在法庭上的风格都是沉稳老练,发问简单直接。文强案的第一公诉人,是曾担任谢才萍涉黑团伙案和李庄案一审的公诉人幺宁,曾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幺宁在庭上发言语速很快,逻辑严谨,喜欢使用反问句,被笑称为“大学生辩手”。

争议焦点

关于受贿罪

究竟收了多少钱

文强 没收过陈涛40万

文妻 曾带回40万现金

受贿数额关系到最终量刑,因此每项指控的具体数额都成庭上焦点。

争议最大的是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送给他的40万。陈涛的庭前证词说,他和文强兄弟相称,私交很好,但“文强是收钱才办事的人”。他知道治安总队副队长一职有空缺后,为保险起见给文强送了40万。

昨天,文强否认收到过这40万,坚称他只收过3.5万元拜年钱。而陈涛在2日法庭询问时,也否认给文强送40万。

周晓亚则说,文强曾带回一个装有40万现金的黑塑料袋,并对她说,“以前陈涛工作调动,对他关照很多,这是要表示一点意思。”

对于自己收了多少钱,文强说:“具体我也记不清,只要是周晓亚说的我就认,所以笔录上都签字了。但笔录有很多次,每次都不一样,希望法庭仔细审查。”

是否主动示意要钱

证言 打电话让我赞助装修

文强 主观猜测不能做证据

曾维才是给文强送钱比较多的人。曾维才证词显示:文强多次有意无意提到,儿子要去加拿大读书,自己要去墨西哥考察,“他一打电话给我,我就明白是要钱。”文强装修海棠晓月的房子时,主动跟他说,“你们赚了那么多钱,我装修房子花了很多钱,还不赞助点。”因此,曾维才先后7次给文强送钱,折合人民币169万余元。

对此,文强和辩护律师均说,曾维才的主观猜测,不能作为证据。文强否认有主观要钱“谋利”的意图。由于这与最后的量刑相关,审判长表示将在休庭时慎重考虑,可以等到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再讨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王天伦   笔录   文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