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集湘:发挥中央企业在对非整体外交中的独特优势
2010年04月22日 15:12公共外交通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央企在对非整体外交中发挥的作用表明,除经济建设外,央企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但是,央企还存在不少需要克服的缺陷和问题。为此,央企除了进一步注重在对非援助中的“造血”功能和企业社会责任,还应该发展与国际组织的对话交流机制,发展与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关系,建立企业与国内非洲研究机构互补双赢的合作机制,与团中央合作,吸纳有专长的青年志愿者。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迎来了格局重组的时代。在这个“后危机时代”,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作用尤为突出。中国央企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模式下不仅获得了对非投资合作的战略机遇,同时也对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增加国际话语权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加强中非合作在后危机时代意义重大

后危机时代,美国“虚拟经济繁荣”的终结严重打击了全球商业银行和实体经济,使以“华盛顿共识”为基础的新自由主义遭受重挫;而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并有望引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其中中国的发展引起世界瞩目。2009年,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增长,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有效提升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但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仍然面临各方面的挑战。

中国与非洲大陆国家的关系源远流长,近些年随着2000年中非论坛的开启,到2006年北京峰会确立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迈入了一个历史新高度:中非关系从“革命伙伴”,经“自主经济建设”最终进入“共同发展”的新时期。此后,中国积极履行北京论坛中的各项承诺,向非洲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和投资合作。实践证明,中非合作新模式是务实的、富于成效的,对非洲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在国际社会起到了示范作用。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合作给非洲人带来了一种认知的深刻变化——“让非洲人找到了平等”,“非洲人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觉到,非洲可以向世界贡献些什么,而不是仅从外部世界得到什么。”

中非关系的新发展也使西方大国重新思考和定位对非方略。奥巴马曾用“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与美国在非洲的不存在同样令人触目惊心”来形容中非合作给美国带来的震撼性影响。基于大国竞争这一传统地缘政治思维,美国迅速调整了非洲长期处于其全球战略边缘的位置。

由此可见,中非合作不仅仅给中国带来了经济上的利益,也改变了非洲的落后现状,提升了非洲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加强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央企对非洲经济的长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央企的投资和经营,对非洲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央企在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提高了自身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

非洲国家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资金短缺等问题,强烈期待外方的援助。中国的央企,尤其是有雄厚基础的大型工程承包企业在多年的国内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在深化落实中非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对非洲的投资合作中,央企十分重视对修路、建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选择那些投资量大、盈利少,长期被一些西方国家忽视或不愿进入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根据世界银行2008年发展报告的记录,中国同35个非洲国家有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的协议。中国水电集团在非洲20多个国家承建的多个技术含量高、建设难度大的大型、超大型水电站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如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埃塞俄比亚泰克泽水电站,加纳布维水电站等;中土公司中标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项目等。

中国央企在非相继承揽的一系列大型工程项目,为非洲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活力,提高了非洲未来自主发展的造血功能。

二是建立在“双赢”原则基础上的投资合作,为改善非洲的国计民生做出了卓越贡献。

非洲真正缺乏的并非援助,而是生产领域的投资。中非贸易从援助到投资的转变,不仅帮助非洲从根本上逐步解决粮食危机,也有助于转变其自身的经济结构,实现其国家发展目标。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78亿美元。2009年1月至9月,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达到8.75亿美元,同比增长77.5%。

三是央企在本土化、属地化经营战略中为非洲国家培养技术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做出贡献。

央企在非洲的本土化战略中,善于把一些国际经济规则、管理理念和工程标准融入到非洲国家的本土方式和使用习惯中,并付诸于具体的经营管理之中。企业鼓励积极参与当地发展,并与一些政府机构、多边发展银行和产业链上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这种关系网络,企业也赢得、拥有了一大批对中国企业信任、热爱的所在地的政府机构、业主群,提升了中国企业的知名度。在工程施工中,注重对当地非洲员工传授知识和技术,培训技术工程人员、熟练工人,既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也为提高非洲劳动者素质做出了贡献。中国水电集团出资帮助安哥拉60名有志青年到中国武汉大学留学,在当地国反响良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