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凤凰首页

相关阅读:国务院机构三十年改革

1982年【关键词】减少职数、年轻化

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从100个减为61个,编制从5.1万人减为3万人。 但这次改革没有触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未能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1988年【关键词】转变职能

国务院部委数量由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人员编制减少9700多人。 【回头看】改革的重点是与经济体制改革关系密切的经济管理部门,如撤销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组建新的国家计委;撤销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核工业部,组建能源部;撤销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和电子工业部,成立机械电子工业部。但由于经济过热,这次精简的机构很快又膨胀起来。

1993年【关键词】统筹党政机构

到1993年,国务院工作部门又增加至86个。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41个,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18个,比改革前减少27个,人员减少20%。

1998年【关键词】政企分开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直属机构15个,办事机构6个。1998年机构改革结束了专业经济部门直接管理企业,政府职能转变有了重大进展,撤销了几乎所有的工业专业经济部门: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地质矿产部、林业部、中国轻工业总会、中国纺织总会。

2003年【关键词】透明高效、“计划”消失

国务院组成部门变为28个。 这次机构改革是在加入WTO的背景下进行的。建立了国资委、银监会,组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08年【关键词】大部制 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为27个,改革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 这次改革首次明确提出“大部门制”,旨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往期回顾

第1期:出生在哪儿更有机会当代表?

出生到大陆哪个地区,更有可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详细]

第2期:晒晒两会上的“高富帅”

他们是资产过百亿的富豪,也是两会上的代表和委员…[详细]

第3期:告别!盘点温总十年最“爱”

温家宝用三个鞠躬卸任总理。盘点十年来他的最“爱”…[详细]

第4期:比比两会明星委员舆情指数

明星开两会,两会看明星。他们能引导舆论走势吗?[详细]

第5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如何产生?

这是很多人搞不懂的常识。本期来解释领导人如何产生。[详细]

第6期: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到底改了什么?

解读这次国务机构改革,回顾建国后历次的改革之路。[详细]

第7期:看看从十八后李克强的讲话和行程

十八大后的这百余天里,李克强主要活动有哪些?[详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