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凤凰首页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是如何分配的?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月,35个选举单位共计选举产生了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山东团,为175人,人数上百的代表团还有河北、河南、广东、江苏、四川、辽宁、安徽、湖北、湖南及解放军代表团。人数在30人以下的代表团有海南、宁夏、西藏、青海、澳门和台湾。

有媒体统计发现,每个省份全国人大代表的结构,主体主要有三大块:党政领导干部(官员群体)、企业家(国企和民企等)及专业人士(教授、科研人员、医生、法律界、文艺界、金融界人士和运动员等)。

官员群体中,十八大选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部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中,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七位常委分别在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当选。

各地的省委书记、省长、省高级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长(政委)、各地级市的市长几乎铁定会入选全国人大代表名单,而2位左右的副省长、2至3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前主任)、省内重要城市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发改委主任、省财政厅厅长等也多数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属于党务口的领导干部,如省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及各地级市市委书记,通常已是全国党代表,往往不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而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医院的相关领导或人士通常也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高频”岗位,他们多数具有另一身份——某个民主党派的领导或成员。这是因为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多是由执政党与其他党派团体“酝酿”和“推荐”的。

往期回顾

第1期:出生在哪儿更有机会当代表?

出生到大陆哪个地区,更有可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详细]

第2期:晒晒两会上的“高富帅”

他们是资产过百亿的富豪,也是两会上的代表和委员…[详细]

第3期:告别!盘点温总十年最“爱”

温家宝用三个鞠躬卸任总理。盘点十年来他的最“爱”…[详细]

第4期:比比两会明星委员舆情指数

明星开两会,两会看明星。他们能引导舆论走势吗?[详细]

第5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如何产生?

这是很多人搞不懂的常识。本期来解释领导人如何产生。[详细]

第6期: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到底改了什么?

解读这次国务机构改革,回顾建国后历次的改革之路。[详细]

第7期:看看从十八后李克强的讲话和行程

十八大后的这百余天里,李克强主要活动有哪些?[详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