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公共财政
2010年04月05日 13:22法治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让老百姓参与,首先要让老百姓看明白。从我们这么多年实践来看,最关键有两点:一是要细,具体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科目、每一个项目,变“专业术语为百姓用语”,通俗易懂,让人明白;二是要全,原汁原味,原原本本都公开,不搞遮遮掩掩,不为公开而公开,真正取信于民,为民理财。”

此前,焦作市财政每年举行的“财政投资项目听证会”是“公众参与部门预算的一个缩影”。

“我们现在申请预算也比以前规范了很多,这是一件好事。”拥有着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重身份的焦作市市委党校副书记杨家卿如是评价参与式预算公开对他所在市委党校的影响,“你要把信息公开,让民众来投票,还要面对专家和公众的质疑,这对于预算单位而言是一种良性的约束”。

“以前开会,我们人大代表就是举举手、发发言,现在不一样了,预算报告提前就送到手里了,我们有个消化的过程,提问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焦作市人大代表祝桂荣说。

以苛刻的标准在焦作调研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表示:“我喊财政透明喊了13年了,喊得头发都白了,在这里我看到了希望。”

贾康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焦作的公共财政改革是具有机制建设意义的,它的参与式预算,提高财政透明度,让公众参与,发表意见,促进方案的优化,反映了公众的诉求,实现了公众利益最大化。”

“焦作毕竟是个小地方,处于中西部相对落后的地区,在这个地方行得通,在全国其他地方,因为情况不一样,可能就不完全适用了。焦作财政是个基层财政,与省财政和中央财政不是一个概念,适应焦作财政的创新举措,不一定适应全国全省情况。”张继东坦陈。

中国发展改革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树凯表示,中国的地方财政改革,往往兴起很快,消失得也快,焦作探索10年,很不容易。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焦红艳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