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公共财政
2010年04月05日 13:22法治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以前,焦作市财政局只有一个预算科,主管预算的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预算科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不利于预算科学。”焦作市财政局副局长张继东说,“解决的方案就是‘四权分离’。为了更好管理财政资金,我们想把它分开,成立财政预算编制局和财政预算执行局”。

随后,“四权分离”方案上报焦作市市委市政府和编制人事部门。

“成立两个局,属于机构调整,编委会要讨论,要有成立机构的依据。市领导问我们‘国内有没有先例’,我说‘没有’,但是中央有政策说要大力推进公共财政改革,焦作实践确实重要。领导说‘既然中央有精神,实际又需要,那么咱们就成立’。2008年1月8日,焦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和谐焦作建设的意见》(焦文1号文件),从管理架构上形成了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四权分离’的权力制衡机制。”张继东回忆说。

钱归“笼子”

然而,10年前却不是这样。

申相臣回忆说:“当时,我们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甚至基层政府的正常运转都成问题。拖欠教师工资现象严重,有的地方,拖欠教师工资最长达18个月!”

一方面是财政资金短缺,一方面损失浪费严重,“小金库”屡禁不止。

“1998年,有一件挪用公款的案子,焦作市某局一个科查出‘小金库’‘账外账’120多万元,仅一个科长就挪用57万元。”申相臣说,“谁都没想到,一个科长就能挪用那么多钱!”

与“小金库”泛滥相关的是,会计信息失真频有发生。

“经常一个单位好几套账,有些单位虚报冒领骗取财政资金。”申相臣说。

焦作市下辖沁阳市某国有企业老总,把企业变成了自己的家族企业,核心岗位安插的都是和自己有亲戚关系的人员,“同一车原煤,一天之内,过了多次磅,虚增成本”。申相臣摇着头说。

据了解,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焦红艳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