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公共财政
2010年04月05日 13:22法治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公共财政改革的探索率先从地方兴起。改革的目标之一,是让老百姓不但能看明白财政预算,而且能积极参与并有效监督财政的钱怎么花,为老百姓办了哪些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近距离观察河南省焦作市的改革,可以对中国公共财政改革有所裨益

焦作市卫生局公务车辆配备明细表:依维柯救护车,1辆,金额1422000元……合计6辆,总金额2843622元。

3月25日下午,《法治周末》记者在河南省焦作市行政服务大厅触摸屏上,通过财经沙盘和部门预算查到这样的数据。

“这些财政公开信息,你到东方红广场上也能看到。政府部门花多少钱,为老百姓办些什么事,都能看到!那边还有个触摸屏,屏幕地图上的单位花多少钱,办多少事,我们也知道,市领导的工资也能查到。”正在大厅办事的市民吴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这对焦作市的老百姓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进来想看啥看啥,前几天用坏了一台触摸屏,这是刚换来的。”行政服务大厅的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分权理财

东方红广场上有座纪念塔,所在的位置影响了交通,当时有部门提出来要拆迁,财政要出钱。

在举行的财政投资项目的听证会上,有人提出来,那个纪念塔是焦作市的标志,不能拿财政的钱去干这个事。结果,这个项目就被否定了!

“我们觉得,财政资金是老百姓的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应该让老百姓知道这个钱是干什么用的。知道了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还要征求意见,让大家都知道,并且主动参与进来,这就是公众参与、民主理财。”焦作市财政局局长申相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这是焦作市3年前推行参与式预算公开的一个缩影,也是整个公共财政制度改革的一个关键环节。

当年年底,焦作市首次将60个公共项目放在网上让公众投票,并最终根据得票多少选出前10项列入政府预算。

改变是显而易见的。“过去,都是各个部门拼命向财政要钱;现在,各个部门不再随便要钱了。因为花钱就是责任,钱花了,要公开支出明细,还要公开效果怎么样。”申相臣说。

与此同时,焦作市还从管理架构上形成了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四权分离”的权力制衡机制。

标志便是预算编制局、预算执行局、预算监督局和绩效评价中心的成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焦红艳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