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09年设立特别休假周
2009年03月11日 13:47北京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孙颖)设立“特别休假周”、延长春节假期至正月十五、恢复五一黄金周、每周休息两天半……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假期”成了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希望通过假日经济拉动内需,同时保护劳动者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

“特别休假周”为民添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教授蔡国斌建议在今年五一期间设立“特别休假周”。他解释说,这个“特别休假周”是在法定的休假日之外另增加一周休假。这个特别的假期,是让人民享受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果的一种特别福利,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个假期还能拉动内需,让全国各族人民有一个充分释放紧张压力、休养生息的日子。

为使这个“特别休假周”起到最好的效果,蔡国斌建议,在假期中可以组织各种活动,比如大型的游艺活动、文艺演出、体育活动、集体婚庆、商业展销、旅游活动等。“具体实施的日子可根据情况调整。”

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全国政协委员冯幸耘的提案只有短短200多字,但是代表了众多方面的心声:恢复五一黄金周。

记者了解到,一项网络调查显示9成以上受访者赞同恢复五一长假,而2008年统计数字也显示,十一长假全国接待旅游者1.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1%,而五一期间,这个数字是894万人次,同比下降24.45%。在春节黄金周到十一长假中间,有长达8个月的旅游淡季。

春节假期应延至元宵节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严琦在关注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同时,还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十五。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但由于只有7天,许多人感叹过节比上班累。”严琦委员建议延长春节放假时间。“一是尊重民俗,我国的传统春节大家一般都认为是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严琦表示,延长春节假期还有两个好处,刺激消费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解决春运期间人流高峰。

每周工作四天半

每周工作4天半的提案一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反对赞成之声皆有,不过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表示:每周工作四天半,“不傻不天真。”

张晓梅委员说,我国1995年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当时提高了人们工作时间内劳动效率,也给人提供了更多的休息时间,促进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效率的提高,5天工作制带来的“扎堆”上下班等问题影响到了劳动时效性和劳动者生活质量。一些地区和单位已自行调整工作制,实行错时上下班,实际上已打破了5天8小时工作制的条框。

张晓梅建议,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全国实行每周4天半的工作制。

调查

政协委员建议国庆60周年设立特别休假周

1.你赞同国庆60周年设立特别休假周的建议吗?
  赞同
  不赞同
  没想好
2.下面两会委员关于假期的建议中你最希望哪个能实现?
  建议国庆60周年设立特别休假周
  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建议春节假期应延至元宵节
  建议每周工作四天半
3.你认为两会委员们建议的假期可以“保护劳动者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吗?
  可以
  不可以
  说不清
  用户信息  
  年龄:
 
  职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颖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