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调结构要出"组合拳" 国企应担更多责任
2009年03月08日 08:14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代表:

调结构要出“组合拳”

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代表说,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国家战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围绕保增长、促升级,重点抓

好工业结构调整。我们应当认真实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

李英杰说,为实现老工业基地从调整改造到全面振兴,我们采取了超常措施。结构优化升级,要从多个方面入手。近年来,沈阳加快装备制造业“三大聚集区”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深化北方重工等重点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推动机床股份企业跨地区、跨行业重组,打造世界一流跨国集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最近,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沈阳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这些“组合拳”,加快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步伐。

(本报记者 薛 原)

四川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代表:

西部开发要完善基础设施

10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受到西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四川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代表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下,政府4万亿元投资应区别对待,东部地区应把提升产业结构作为主方向,西部地区应把完善基础设施和农村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当务之急,应该尽快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基础设施开发专项资金渠道和长效投资机制。同时,国家也应进一步健全支持西部产业和企业发展政策体系,鼓励回乡务工人员兴办企业,继续优化西部地区发展“软环境”。

唐利民说,西部地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国家政策与自身发展的对接点。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西部地区在注重培育“参天大树”、做大骨干企业的同时,又要耐心精心地致力于打造“生态绿洲”、发展中小企业,通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对外开放的聚集力和吸引力。

(本报记者 刘裕国)

江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震宁代表:

保增长更要扩就业

江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震宁代表建议,统筹城乡,一体化推进社会就业。特别是,要注重就业机会创造,就业能力提升,就业环境改善“三大要素”;关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乡就业困难对象等“三个重点人群”;注重把握发展经济拉动就业,落实政策促进就业,优化服务助推就业“三个关键环节”。

陈震宁说,首先要使保增长、扩内需的过程真正成为扩就业、保民生的过程。在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统筹兼顾对就业的直接拉动,扩大内需的投入,包括金融贷款和财政资金,应该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要注重向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倾斜。其次,要根据不同类型失业人员提供不同的就业扶持政策。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就业保障维权互促并进的公共服务体系。当务之急就是要继续加强“信息网络、基层平台、服务窗口、培训基地”四大基层基础建设。

(本报记者 欧阳洁)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委员:

电量增长5%,有信心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委员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结合南方电网的实际看,实现平稳增长还是很有信心的。

袁懋振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全国GDP增长9.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8%;南方区域GDP增长10.2%,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4%;当时电力弹性系数只有0.43。参照这个情况,经过慎重研究,我们确定今年工作目标的核心是力争售电量增长5%,为实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我们可以保证0.5到0.6的电力弹性系数。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工作,密切跟踪主要行业的生产和用电变化情况,准确把握用电市场变化趋势,超前做好准备,同时发挥好电力作为经济形势变化“晴雨表”的作用。

(本报记者 田 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晶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谢卫群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