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调结构要出"组合拳" 国企应担更多责任
2009年03月08日 08:14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代表:

技术创新让企业担主角

“国家要改变传统的科技创新体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代表说。“传统的以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纯研究机构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制,容易造成科研成果与现实生产力‘两张皮’现象,先进的科研成果面临转化难题。”过去几年中,太钢的技术开发经费累计投入近120亿元,科技投入率始终保持5%以上。目前,太钢已拥有7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100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李晓波建议,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能够坚持市场导向,减少中间环节、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科技成果效益的最大化。企业每年要保证较为稳定的科技投入,以产品和技术研发为核心,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技术创新团队建设。

(本报记者 贺 勇)

广西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代表:

国企应担负更多责任

“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应负起更多的责任。”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代表说,除不裁员、不减薪和不欠薪外,还应尽快研发出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新产品,以更好地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振兴我国经济。

晏平说,目前,玉柴不仅自主研发出中国首款、也是世界上体积最小的1.2升和1.3升排量的微轿柴油发动机,填补了民族制造业的空白。今年1月份,玉柴集团就接到订单2万多台,2月份有4万多台,3月份则超过5万台,创历史最好成绩。“实践证明,国有大中型企业只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就能赢得市场主动权,就能为我国战胜困难作出更大贡献。”晏平说。

(本报记者 庞革平)

河北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代表:

扶持中小企业创新

河北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

靳保芳说,科技创新是一项需要方方面面都要关心和参与的系统工程,希望政府从舆论上引导、政策上扶持、资金上支持,积极鼓励和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行自主创新。近几年,晶龙集团建立产学研基地,让高科技走进企业,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发展力。2008年集团销售收入实现118亿、利税实现26.5亿,分别比上年增长73%和54%,2008年集团科技创新投入达6亿元,共完成创新项目246个,申报国家专利10多项。这些创新成果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潘 跃)

中石化江西分公司总经理陈立国代表:

应设国家石油储备基金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十几处提到了能源问题,很欣慰。”中石化江西分公司总经理陈立国代表说,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国家安全。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议设立国家石油储备基金,以用于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和石油的采购及储备,并在国家预算中予以考虑。设立石油储备基金有利于应对突发性的石油供应中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如战争、自然灾害、油荒、进口运输通道受阻等;可以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降低风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晶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谢卫群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