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患者参与定价不实际 不能夸大百姓意见
2009年03月08日 07:4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让患者直接去干预价格的制定,这是不现实的。医药价格有它自己的规律。--钟南山

患者参与定价纯属忽悠人?

广东省卫生厅官员称应由政府与医院谈判博弈,定出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

话题背景

据《新京报》报道,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日前表示,医疗服务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医疗机构、患者以及医疗保险部门,如果能相互协商参与制定医疗服务价格,将有利于医患双方的沟通,或许也能够让医疗服务价格更体现出医务人员的技术和劳动价值,也会约束医院,为患者着想,合理控制医疗成本。他提议这一提法写入医改方案。

记者昨晚就“让患者参与定价”的说法分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广东省卫生厅官员以及广州某医院大夫和普通市民。不少人对此提议“拍砖”,表示不可行。

患者直接干预价格不现实

钟南山表示,让患者参与医药定价,“按我的理解,这个‘参与’,就是了解医药定价的过程以及最后这个价格是怎么出来的。因为医药定价实际上涉及两个问题:第一,哪些是基本药物;第二,这些药物的定价,就涉及到患者要买什么‘牌子货’。像罗红霉素,有3元一瓶的,也有十几元一瓶的,到底哪一种适合呢?就需要有各方面的专家来研究。搞质检的、搞临床使用的、可靠的等等。而如果你说让患者直接去干预价格的制定,这是不现实的。医药价格有它自己的规律,它的成本是多少,利润是多少,是有规律的,而不是老百姓意见大的就降价;意见小的就加点价。”

医患满意关键靠政府投入

“这个做法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民主意识,但是目前情况下要使医患双方、政府都满意,还不到时候。”广东省卫生厅某官员表示,该方式要实施涉及到许多方面,例如保障体系的问题,还有觉悟的问题以及对疾病治疗手段的认识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相互沟通的。该官员为此举了两个例子:“比如说做一个CT,做还是不做,目前一般是医生来决定。但医生能否以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考虑,这是医生的觉悟问题。再比如治疗肝癌,如果平均要花3万元,医院以此定价,但患者说贵了,双方发生争论,那这个谁来仲裁?”

该官员认为,要达到医患双方满意,关键是政府投入,建设好一个医疗保障网。“有了这个保障网,市民看病有保障,那就不是医生跟患者两方争论,而是政府与医院谈判。政府经过多方意见定出合理的价格,医院认为合理就做。”

医疗定价应由行业协会负责

“买猪的连猪肉价格都定不了,患者又怎么可能可以参与制定医疗服务价格!”广州某三甲医院医生认为,这个说法缺乏可操作性。该医生解释,一个物品的价格是由生产成本及供求关系来决定的,而在医疗方面,竞争是不完全的。“普通患者不清楚医疗服务的成本;再者不是说价高的东西就一定得降价。”该医生举例,比如原创药,它的价格比较高,如果让患者去限定它,可能造成没人愿意再花心思去搞科研创新。

该医生还批判了目前的价格听证制度。“说是听证,其实很多都是走过场。例如汽油,对方说7元还是8元,那谈来谈去也就在这里面选,最后选个中间价,根本没意义。”该医生表示,关于医疗服务定价应该交由专业的行业协会来负责,由物价部门牵头,多家医院机构的代表参与,在成本的基础上加上合理利润。

如果未让患者参与,是否会发生医疗机构联合抬价呢?对此,该医生表示不用担心,“如果定价存在虚高,那医院为了招揽客人,就会出招打折扣,其他医院也会跟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患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张潇 陈琦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