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患者参与定价不实际 不能夸大百姓意见
2009年03月08日 07:4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谁来监管这些患者代表

“这简直就是忽悠大家。”广州市某高校教师蔡先生说,“三方协定”的方式有太多不确定因素,难以操作。

蔡先生表示,医生的水平各不相同,而且谁来做患者代表,谁又来监管这些患者代表。“如果是固定的一群人,那难保他们不会被收买。”蔡先生认为,这种方式也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是不是让患者参与了,到时价格不合理就不能再说话了。”蔡先生认为,医疗服务价格应由市场决定,政府监管。“最重要的还是建立独立的医疗监管机构,这些监管人员应由百姓决定去留,这样才能为人民服务。”

新快报记者 易东 陈琦钿

话题延伸

人大代表谈医改:实行基本药物制也会药价虚高

昨日下午,黑龙江代表团5位制药行业代表集体接受采访,人大代表周有财介绍,新医改方案确定的基本药物制度的流程是首先制定基本药物目录,然后提交定点生产、统一配送,国家统一定价。

“谁当配送商要仔细研究”

“我和有关部门交流,可能定点生产这一项在实施过程中暂时不能执行,但不意味着三年以后不执行。”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些目录的出现,或许能够满足老百姓吃药,但不能满足老百姓的治病需求。

同时,周有财认为统一配送的问题也可能引起矛盾。他说,实施方案中会选择12至15家公司配送,从医药行业集中度来说是有意义的,但是谁当配送商这可能还要仔细研究。

招标采购是重复施政

关于定价的问题,周有财说,过去是政府定价,现在改为政府指导价,价格定了以后每个省还要通过挂网招标阳光采购的方式第二次定价。

他认为,这块也有问题,从医药行业的角度,他希望国家定价,通过成本调查的方式或者做一个定价模型,把价格定好定实,企业不再经受第二次价格的挑战。他说,这是政府重复施政,“定价就别招标,招标就别定价”。

医生过度用药仍是难题

周有财认为,基本药物目录也会存在价格虚高问题。他说,前一段一个讨论稿说,要实行优质产品单独定价,“这是不公平的做法,这里水分比较大,含有巨大的社会成本”。他说,这个矛盾将来可能涉及到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企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药品使用过程中,他最关注医生过度治疗的问题,一些医生会选择有利益的产品,这样不一定会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焦点问答

回扣侵吞三成药价

问:有人说中国的药品市场也非常混乱,中国药品行业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答:医药流通环节混乱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实际上药价贵问题的源头是定价问题,现在医药市场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药品都是由医药举荐人直接向医生推荐。平均有30%的利润空间被这个环节侵吞了。我们建议政府部门,要想办法如何切断药品和医生的利益关系,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这次基本药物配送原则是零差价、不加价,工厂开出的价格,配送公司加上5到10个点的配送费,不通过第三方,就不会存在医药举荐人和医生的利益关系。

同类药品同标准定价

问:现在一个突出问题是药价特别高,作为医药企业怎么解决这一问题?

答:药价问题从源头上来看一是定价,二是医生的用药行为。目前国家定价的方式还存在很多问题,希望国家重新调整价格形成机制。

我建议可以采用这样一种方法,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奖励基金,对于新开发的药品和创新药,根据科技含量程度给予不同的一次性奖励,今后国家定价的时候就不再考虑优质优价的因素,同类产品都以一个标准定价,就可以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特派北京记者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张潇 陈琦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患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张潇 陈琦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