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天价烟曝光 代表建议公款买烟按贪污论
2009年03月06日 14:00新闻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晚报特派记者 冯兰蔺 张勇北京报道

在某天价烟广告中,竟打出“厅局级的享受”的广告词……近日,南京某官员手拿天价烟的照片曝光后,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这样的政府官员,如何取信于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表示。记者昨天从全国两会新闻组了解到,代表委员已提交多份议案、提案,表示需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

接受烟草馈赠应视为受贿

继网上出现南京官员手拿天价烟的照片后,湖北荆州某市竟下发红头文件,将全年15900条公务用烟指标分摊到下属县机关和基层乡镇。无独有偶,在某天价烟的广告中,竟也打出“厅局级的享受”的广告词,这无意间透露了天价烟预期的消费对象。

针对这些公款消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提交了一份尽快出台 《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的提案。建议一切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国有事业单位禁止以任何名义用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凡购买者按贪污论处。 “如果接受烟草馈赠,也应视为受贿。 ”赵园说。

“限制烟草制品的公款消费,只是限制公务消费的一个具体环节。”赵园说,如此显而易见的腐败不遏制,‘反腐倡廉’只能流于空谈。 ”

预防职务犯罪从财产公开起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各省及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公布的职务犯罪人数,足以看出职务犯罪涉及的领域之广——医务人员、教师队伍、村官渐渐成了新群体;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外逃官员高达1.8万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旭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良的这份提案中列举的数字实在“惊人”。

黄少良建议制定 《国家预防职务犯罪法》,“建议先从财产申报制度着手,包括公开子女和配偶的经济状况。还要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对于党政领导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和所管部门、单位、行业出现的职务犯罪案件实施严格监督制度。 ”

网络反腐值得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表示,让党员干部收入和财产“透明化”,有利于反腐工作的开展。但贪污腐败、索贿受贿得来的赃款一般不会主动报告,还要通过其他途径发现。因此官员收入和财产公开虽具有积极意义,但还不是最关键的,官员权力行使的公开透明才是最重要的。

张喆人代表还指出应重视网络的反腐败作用。现在往往是网民反映官员有问题,有关部门才会去调查。如何让网络反腐形成一种社会监督的重要方式,值得认真研究和探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兰蔺 张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