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撤销事业单位编制管理
2009年03月06日 13:2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吴江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

“退休双轨制”、“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同工不同酬”等问题是近来备受网友关注的话题。4日晚,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

记者:我们都知道,现在人员退休仍然实行的是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也就是所谓的“退休双轨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双轨制”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也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在人民网征集的问题中,退休双轨制问题的反映居首位,要求废除退休双轨制呼声很高。您觉得废除退休双轨制是否可行?何时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吴江:对于“退休双轨制”问题,国家要统筹社会保险制度,这对全民来说都是公平公正的制度,要逐步的解决,目前正在进行试点工作。

记者:编制问题也是网友很关心的问题,在人员使用上,存在在编人员与聘用人员、正式人员与临时人员在待遇上有很大差别,有网友说这是在人为制造分配不公,吴委员对现存的编制有何看法?吴江:现存的编制管理对于国家机关是适合的,因为它是公共财政支出。而对于当前的事业单位,传统的编制管理就显得有些不适应。因为事业的发展,确实存在一个单位的人员有好几种身份,存在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存在很多就业方面的歧视,这个问题非常突出。现在的编制管理很不适应事业单位的改革,需要进一步的进行创新。我个人认为,编制管理要进行改革,特别是事业单位的编制管理要逐步撤销,由现在的编制管理改为预算管理,主要通过预算来控制编制,而不是盲目的涨编制。

记者: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研究员祁德川有一个提案,大意是事业单位工资改革要与公务员同步,他认为事业单位现行的收入分配制度远不能反映事业单位人员所拥有的知识和能力的真正价值,吴委员怎么看?

吴江:目前事业单位,经过工资改革以后,工资总体水平要低于公务员,但他们有绩效工资,目前国家解决了中小学义务教育这一块的1000万人,他们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所以说从国家这个政策来看,对于广大知识分子来说,国家对他们的价值和他们应该得到的报酬是认可的。事实上,现在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他们的绩效工资和创收部分通过市场能够体现他们的价值。当然有些工资太低的单位,要从绩效工资方面加以解决。从结构上来说,他们的收入包括工资、生活津贴、绩效工资三部分,这个已经确定下来了。

对于祁委员的看法,事业单位的工资改革已经开始了,只是怎么到位的问题,本身就是同步的,中央文件基本同时下来的,只错了一年。对于不能反映价值的说法,要区别来看,有些人要让他们走向市场,让他们活起来,活起来后他们的收入水平会远远超过公务员。

记者:关于人事职称,毋庸讳言,现在的职称评审中存在一些权力寻租、关系评审的情况,那些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评不上应有的职称,而那些弄虚作假的却很顺利地拿到职称,您怎么看这种现象?人事部门是否在酝酿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让职称评审更公开、公正、规范、科学?

吴江:职称评审确实存在“用的评不上,评的用不上”的问题。要加快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步伐,思路是要扩大范围,要扩大到社会上。评的方式方法要分类解决,要更加科学,比如这次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就进行了改革,不再需要论文,有的以考代评。改革的总的方向是社会评价。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还要靠专业评价,要靠业内认可的社会化评价制度。过去的职称评定实行大一统,很多职称都实行一个办法,不适应新形势。下一步改革实行区别不同类别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实行不同的改革方法。职称评定要分类进行,有些通过资格考试解决,有些业内评价来解决,有些“评”“定”合一,自主权在单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