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医改要投8500亿 药价肯定降(图)
2009年03月07日 05:19综合新华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京某医院,挂号窗口地面上摆着两排矿泉水、报纸等物品,这是挂号者近日想出的“实物排队法”。 CFP 资料

今后3年各级政府拟向医改投入8500亿,其中中央投入3318亿。

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增加439亿。

今明两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年增长10%左右。

解读精选

“从2009年到2011年,8500亿元将投向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方面。‘不像有的国家全部投入保障体系或者服务体系,我们的两方面投入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有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具体投入比例还在研究,但新农合、城镇医疗方面确定会加大比重。”

——卫生部部长陈竺

“为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从2009年起中央财政分别按月人均15元、10元的标准,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资金。适时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建国前老党员生活补贴补助标准。”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中央财政还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439亿元,增长17.6%。

报告还提出,今明两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年增长10%左右。继续提高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金标准。

医改后药价大幅下降

新医改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医疗保障的最终目标是做到应保尽保。

[报告]将全国城乡居民分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范围,三年内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给予适当补助。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适当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救助水平。

[解读]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表示,新医改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医疗保障的最终目标是做到应保尽保。现阶段,首先是扩大覆盖面,另外就是提高水平,他说,这主要是指大病补偿能力。在此基础上大医院也要考虑能不能通过进一步地降低成本,尽可能采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让人民群众基本医疗能够得到保障。

以近期关注度很高的儿童白血病为例,陈竺说,要在大病统筹范畴里给予考虑,一方面建立补偿制度、保障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合理的诊疗,通过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的应用控制费用,使这些大病在现在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内,能够实现基本医疗服务。

对困难群体治病费用如何保障的问题,陈竺表示,除了基本保障制度以外,还有民政方面的大病救助。此外,还有社会公益性的资助渠道,例如基金会等方式,这样就可以让困难群众在患大病时能够得到基本的医疗。

医改中央三年投3318亿

“不像有的国家全部投入保障体系或者服务体系,我们的两方面投入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有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

[报告]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医改下一步重点是从2009年到2011年,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5项改革,8500亿元将投向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方面。陈竺表示,保障体系要实现广覆盖,服务体系要考虑药品、公共卫生,特别是基本的公共卫生等方面。“不像有的国家全部投入保障体系或者服务体系,我们的两方面投入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有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他表示,具体投入比例还在研究,但新农合、城镇医疗方面确定会加大比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医改   陈竺   药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