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两会“炮手”:钟南山冯小刚位列前五
2009年03月13日 14:38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10日,在人大小组讨论上,钟南山“开炮”:“我们开会,前面8分钟是在歌功颂德,对报告歌功颂德,对自己歌功颂德,剩下的没有时间了。”

3月5日,导演冯小刚出席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时再度“开炮”,直言“一窝蜂似的拍摄献礼片,劳民伤财,还没人爱看”。

去年全国“两会”盘点,本报首次评出“两会”五大炮手榜。此后,媒体同仁一起将“两会炮手”作为一种现象、一种期待,也成为老百姓讨论“两会”的基本词汇之一。

今年“两会”,有些炮手“哑火”了,有些炮手“理性”或者内敛了,但仍有代表委员敢说、坚决地说、猛烈地说,海内外媒体、网友乃至老百姓对炮手的欢呼声依然此起彼伏,对于“炮手现象”的思考也更深入和多层次。

钟南山:炮轰“自己人”者 大勇也

去年说对新医改方案“不抱极大期望”,今年称“信心增加了一些”,这位“不惟上只惟实”的全国人大代表“8500亿是打马虎眼”的直言,以及对药物招标制度的批评依然尖锐。

但今年钟南山最猛烈的炮火,是3月10日他在广东团分组讨论中的发言,获得满堂喝彩:“领导不在的时候,代表们发言挺多,而且讲得很深。领导在的时候,很多代表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我感觉这样的气氛不太好。”

将炮火直接对准会议“潜规则”,把“听诊器”对准会风背后的痼疾。从炮轰别人到炮轰“自己人”,除了要火气,没有正气和反思,是做不到的。而在座“自己人”的掌声,还有第二天媒体和网友的力挺热议,也说明了炮轰的必要。

医者南山,医治的不止是SARS。

宋林飞:“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

个税起征点调整不调整,调整多少?一直是今年“两会”一大热点。不料在会议期间,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传出消息说:个税起征点暂不会调。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闻讯质疑:“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他认为,这样的大事决定权不应该在一个部委,“代表委员们还没讨论,你表什么态?”

事后,廖晓军解释“个税起征点暂不会调”说法是误解。但“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足以一句恒久远,“两会”永流传:代表委员们是来“商量事情”的,不是来举举手,听某些“领导”“定事情”的。

我们不禁想到,温家宝总理在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审议时的话:“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

我们更期待,“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这样的话,在以后的全国以及地方“两会”成为代表委员的流行语,让“有权要求”的人磊磊落落地行使“要求的权利”。

冯小刚:“明星委员”不是“花花草草”

坐在会场的冯小刚不是冯导,而是冯委员,他曾经用电影给人们带来无限的笑声,但是这次他要说点严肃的事儿。

提到明星代言食品要负连带责任,冯委员说了“明星有意见”,说得有点道理:明星代言都看质检部门的证明,“连国家质检部门的权威认证都不信,你让明星负这个责任,那更说不通了。”

提到扎堆拍献礼电影,冯委员也不客气,“我真的是怕我们在经济十分紧张的时候,又搞这么一大堆花国家的钱,花纳税人的钱去拍一些形式大于内容,所谓的主旋律的电影。”

在被称为“明星界别”的政协文艺界,冯小刚这两次“放炮”,是在实实在在履行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这多少改变了人们对明星委员的看法,在那里不是只有“花花草草”的报道,也有冯小刚,也有炮火。

李永忠:挑错“国账”需要的不仅是火眼金睛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里,有关2008年的财政执行数出现了2次,前后数据却相差100多亿元!我很想知道这是为什么?怎么会出现这样巨大的差额?是误差,还是印错?”

3月7日,在广东团分组审议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永忠给“国账”挑起了错,“引爆”全场。此后,国家财政部以书面形式,并且专门派了一名司长和一位统计专业人士向李永忠进行了解释,称是数据编制口径不一所致。被他“误会”了的财政部还委托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对他表示感谢。

李永忠真有火眼金睛?事实上,斗大的数字出现了两次,数额相差100个亿,似乎对视力要求并不算特别高。其实这个炮手“不是一天炼出来的”,有个老故事可以说一说。

去年,李永忠列席广东省“两会”,就炮轰某些地方检察院收取行贿人的保释金后没有退还。他说无论在哪个单位,人权和财权独立,才能保证不出问题。“否则,纪委书记在书记领导之下,就不敢监督书记了。”

他话音未落,这组的一名省人大代表打断他的话:“这话可是你说的,不代表我们的意见。”“是我说的,没问题啊。”李永忠解释道。

该代表接话说:“这话只有全国人大代表可以说,省人大代表不能说。我们都听不见。”现场的人大代表都笑了。

现场另外一位代表随即补了一句:“全国代表也只能在这里说。”李永忠正色道:“我们在北京开会就是这么说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冯小刚   两会   炮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智昌 陈枫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