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两会“炮手”多是时代的进步
2008年03月18日 08:58红网 】 【打印

今年“两会”十几天来,围绕各种问题争论不断,“一炮未停一炮又起”。有人“刀枪不入”,轰得理直气壮、“争议”凌然,有人前面点炮后面着火,自己也当了炮灰,有人一炮召来满堂倒彩……漫天硝烟中,本次“两会”五大“炮手”谜底揭开,李金华、张茵、葛剑雄等上榜。(3月17日《南方日报》)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以李金华、张茵、葛剑雄等代表委员们频频“发炮”,对于民生热点、政意见解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主张,引来了满堂喝彩。为什么今年两会能够“炮声”不断,炮手如此之多?

首先,缘于“两会”宽松的舆论氛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原本就是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平台,日益开放、透明的两会也呼唤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更希望听到真实的民情表达,为今后政策的制定提供最切实可行的依据。从今年的两会上,我们可以看到,不但代表委员们参政意识越来越强,即使哪些会外的广大人民群众、亿万网友们也通过种种途径直接向总理提问、留言,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众多媒体竞相报道两会盛况,为会内、会外搭建起一条便捷、畅通的渠道。正是这种宽松的舆论氛围,让“大炮”代表委员们敢“发炮”,敢大胆“炮轰”民生焦点和热点问题。

其次,代表、委员们真正找准了自己的职责和“定位”。代表、委员来自于群众,就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和“代言”,而不应该当“哑巴委员”(代表)、“花瓶”委员(代表),不能只满足于“举举手”、读读报告,还应该真正站在自己心忧国家和民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李金华委员“炮轰”发改委和中央部委“子孙部门”,就是站在了为国计民生而忧的高度;钟南山代表敢于就总理工作报告里提到的“人均期望寿命73岁”提出商榷,敢于就这个数字提出异议,让我们见识到了他的“胆大”;以及张茵、葛剑雄敢于将自身置于舆论漩涡的胆气。都说明了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真正地步入了“角色”,正在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真理无限接近。

再次,我国民主政治文明有了极大的进步。今年的两会上“花絮”不断,处处洋溢着透明、民主和开放之风。中央领导集体深入代表、委员群体中,与他们共商国是,共话发展大计,让人民更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朴实、真诚和亲民、爱民之风。全国人大代表、现任职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奥运冠军杨扬,竟然将胡锦涛和温家宝当成“明星”来追。胡锦涛、温家宝欣然应允,分别签上自己的名字。虽然是一段小小的“花絮”,但是足以折射出以胡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人民群众心中是多么平易近人!胡总书记在和代表团讨论时认真细致的聆听和耐心的作笔记,都是一种无声的动员和鼓励代表、委员们“讲真话、道实情、谈问题、提建议”。众多代表、委员们也有了这种“为民请命”的意识,也有了真正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敢于“放炮”的勇气和胆气。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炮手”众多,让人可喜,让人欣慰,是一种时代的进步。也预示着我们的未来必然充满阳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毕晓哲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