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速党内民主进程 专家:面临推动国家民主新命题
2009年09月14日 17:0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七大后,中共党内民主建设的进展引人注目,包括: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为全面推行这项制度提供更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深化党内选举改革,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方式,等等。

最近,南京市在363个城市社区党委换届中采取了“公推直选”办法,这也是中共执政60年来首次在城市大范围进行党内直选试验,投票率超过90%。

中共南京市白下区组织部部长杨学忠说,所谓“公推直选”,就是让更多群众和全体党员参与公开选拔程序,“海推”产生提名人选,民主推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直选产生最终班子成员。

“这是一种平等民主的竞争择优机制。”他说,“凭这种竞争机制选人,可达到‘选拔一人,发现一批,激活一片’之效,赢得的是全体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民主方向。”

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奇指出,此次363个社区党委换届实行“公推直选”,是在前几年零星试点基础上做的更大范围成功探索。这说明,由点到面,由试点到常规化模式,南京市全面实行公推直选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共面临推动国家民主进程新命题

党建专家对南京进行的党内民主制度性探索表示肯定。“民主有扩张性。”蔡霞说,“如果党内民主建设像过河卒子那样,只能前进不许后退,就能不断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全党活力。”

蔡霞说,中共在各地进行的党内民主试验,是渐进式思路在政改中的体现,其经验值得重视。她同时建议中共中央建立更高端的专门机构,从全局和战略上规划党内民主进程,进行制度设计与创新,可选择有代表性的试验区进行实践,随时纠错,随时完善。

比如,怎样把党内选举制度和和党代会常任制“做实”,使党员的民主权利能够有效制约党内权力,就需要进一步探索。

党建专家提醒人们放宽历史的视界,来审视中共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之重大意义。

蔡霞指出,中共建党88年的历史大体可分为三个30年:用28年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再用30年找到国家富强之路,又用30年实现经济起飞。站在下一个30年的门槛上,中共面临大力推进民主政治的新的时代命题。

“中国共产党已将‘民主’一词鲜明地写在了旗帜上,作为中国政治进程的主导者,中共最有资格也最有责任创造新的历史。”蔡霞说。

相关报道:

十七届四中全会明起召开 党建问题成关注焦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前瞻:反腐败与党内民主是亮点

延伸阅读:

中共建党88周年 胡锦涛强调积极推进党内民主

新华社:中共尝试在城市“公推直选”巩固其长期执政根基

中共政治局:官员考核要注重民生扩大民主强化民意

中央党校教授称应实事求是吸收西方民主合理做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钱江 柴海亮 李怀岩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