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四中全会前瞻:反腐败与党内民主是亮点
2009年07月27日 09: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瞭望》文章:“伟大工程”再出发

每一次对党建的突出强调和集中部署,都紧随着迎接新的重大战略任务的时代需要和现实背景。

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

“这次全会主题内容是可预料的,也是全党上下一直在期待的。”知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7月24日下午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秩序地展开,必将是以党建这项伟大工程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去年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讲话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在这位资深党建专家看来,十七大以来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一些具体举措都将会有下文。“我相信这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再出发的一次会议。”叶笃初说。

党建思维一脉相承

党的建设一直被称为“伟大工程”,源远流长,其思维一脉相承,其基调数十年来历久弥新。

叶笃初介绍道,1939年,毛泽东就提出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的工程。说“工程”,表示任务繁重,必须要有目标、有计划,各级组织、各个部门配合、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一切资源。用当下的语言,也就是说党的建设要有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

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在全党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从此,全党上下就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轨道上大踏步行进。

从党的建设作为系统工程那天起,即提升了一个高度:将来目标和现阶段任务、基础建设和紧迫的问题、全局性事项和地方、部门责任等,都紧密结合与统一起来。

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今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致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连成一个前后贯通、紧相呼应的全过程。叶笃初接着指出,这种政治效应及动员能力非同一般,可说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创造,是正向“百年大党”迈进的中国共产党的生机活力所在。

而每一次对党建的突出强调和部署,都紧随着迎接新的重大战略任务的时代需要和现实背景。

高姿态显露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共举行了5次会议,1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其中3次专题讨论有关党的建设(加上此次确定召开四中全会的会议则共有4次),通过3项法规及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半年略多一点的时间里,如此紧锣密鼓地推进党的建设事务,并不多见。

“高姿态显露了我们党的责任意识。”叶笃初说,尽管党中央面临的工作浩繁,但一切均是在从容有序地进行中,这应当使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

再有,强调党的建设与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任务并不矛盾。处理好党的建设事务正是搞好经济、维护稳定的保障,是执政党高度负责的表现,也是其执政能力的体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党内民主是热门话题

叶笃初表示,发展党内民主仍是前瞻全会热门话题之一,这应该是无疑义的。

“胡锦涛同志提出学习民主、实践民主,这很有新意,不妨说是党内民主建设的一种新思维。”叶笃初说,党章中增加了党务公开、巡视制度等内容,所有这些,也都会有下文。

此外,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个新领域,正在蓬勃有力展开,有新情况要分析,新问题要解决,新经验要总结,新规范要制定。

“至于说四中全会的亮点,恐怕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讲明白的。”叶笃初表示,就目前自己与党内外同志的交谈和调查实际情况来看,还有相当多的事情是应该办、也可以办好的。

比如,目前党员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如何加强新一代干部和党员的教育,是一个亟需研究的问题。

又比如,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建问题;再比如,新产生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领导班子,也有教育、培养、提高、全面加强党性教育的问题。

叶笃初表示,当前主要还应在组织和廉政建设方面着力加强,要重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一口号。(记者董瑞丰 实习生赵欢)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瑞丰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