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南一企业为招商挂牌成立“山寨政府”
2010年04月28日 15: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郑州4月28日电(记者 杨大勇 王登峰)位于河南新密的曲梁服装工业园区(曲梁服装城)是一家企业,为了方便招商引资,取信于广大客商,竟然挂起“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招牌。当地群众戏称其为“山寨政府”。

4月27日,记者来到新密市曲梁服装工业园区,赫然入目的是“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招牌(如图),长长的招牌十分惹眼。不知情的人会认为,这一定是新密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到这里商业洽谈一定不会上当受骗。实际上,新密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的投资商,是新密市从外地招商过来的企业。该企业不仅成立“管委会”,还成立有“招商局”。

据园区商户介绍,“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招牌已经挂了2年时间,起初该管委会还挂有“招商局”之类的招牌,经常有投资者、经商者到这里洽谈业务。现在,该管委会的“招商局”已经搬迁到郑州市。

在一份该园区的宣传资料上,除了园区的情况介绍和投资优惠条件外,还有“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电话,以及招商局的电话和具体地址。无论是从招牌上,还是从对负责人的称呼上,“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都相似于政府部门。该园区管委会也许没有行使政府职能,但广大投资商会误认为其就是政府部门。

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是什么性质的机构?在我国行政机构序列中,本来并没有开发区(园区)管理委员会这样一个机构。伴随着各地出现的开发区热,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这种特殊的机构才应运而生。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不仅负责招商引资,而且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着政府机构才能行使的权力。在现实中,或是群众的心目中,管委会就是一级政府。

“郑州曲梁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就是这样一个随着开发区热应运而生的特殊机构,但它与一路之隔的“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相比,却极为不起眼。到这里的投资者会纳闷:“郑州曲梁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和“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两个管委会相聚仅有200米,究竟谁管着谁?前者是政府派出机构,行使着政府机构才能行使的权力,当然管理着后者。后者被当地群众戏称为“山寨政府”,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样的“山寨政府”是不是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呢?曲梁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一负责人介绍,“郑州曲梁服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不是政府的派出机构,是企业为了招商方便设立的内部机构,不能行使政府职能。企业这种称呼容易让人把政府和企业混淆。曲梁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曾经向该企业负责人提过此事,可始终没有纠正。

曲梁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的一位副书记坦言,有关领导对这种做法提出过异议,但因为其是外商,应尊重其习惯称呼,只要能把工作做好,推进项目建设,称呼不重要。(完)

管委会   曲梁   山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大勇 王登峰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