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周强的“自觉接受监督”彰显执政智慧
2010年04月28日 14:22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5日上午,省委在长沙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宣布中共中央关于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周强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表示,要“带头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全省干部群众的监督。”(2010年4月26日《湖南日报》)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而监督的实质就在于监督权力。

权力在本质上具有两重性,是一把双刃剑。掌握权力的人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存在,也同样具有两面性。权力运用得好就会造福人民,促进事业发展,为自己赢得荣誉和尊重;权力失去监督被滥用,就会贻害百姓,损害事业,给自己留下污点,甚至把自己送入牢笼。这正如恩格斯所说,“权力一旦被人性恶的一面所利用,造成的影响必然是负面的”。 现实生活中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只有真诚地接受党和人民对自己的监督,自觉养成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遏制权力的负面影响,才能使自己谨慎用权,在权力面前不吃败仗。

正因如此,我感到,周强在履新感言中明确提出要“自觉接受监督”,凸显一种政治上的清醒,彰显一种执政的智慧。我体会,自觉接受监督,就是要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主动接受监督,无论何时何地都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而要达到这种“境界”,首先,要摆正自身位置,把接受监督看作是党组织对自己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的了解和掌握,看作是组织和人民对自己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其次,要培养起闻监督喜,视监督乐的心境,把自觉接受监督当作从政理念,把监督看成是党和人民帮助自己更好工作,看成是保持自己政治生命永远健康的灵丹妙药。再次,要身体力行,善于听取组织和群众的批评建议,从谏如流、善纳贤言,敢于向组织和群众暴露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不足,对自身存在的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和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和负责任地做好检查和整改,把改正缺点和错误变为增强自身勤政廉政的能力的过程,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树立起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威望。

由此可见,自觉接受监督,于公,有利工作,促进发展;于己,可明得失,少走弯路。告诫是提醒,批评是帮助,监督是关爱,放纵则是自我毁灭。自觉接受监督,有利于取长补短,减少错误,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实现自我保护和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是完成党的使命的重要保证,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必要条件。

如此说来,周强的“自觉接受监督”,是一项要求,一种品格,一种责任,一种境界,更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践履的承诺。只有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才能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拥护、具有号召力、影响力的领导干部。对此,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应静下心来好好品味一番。(林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伟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