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履新官员当学周强的“接力意识”
2010年04月28日 14:20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5日上午,省委在长沙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经中央决定:周强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强在履新感言中表示:要接好“接力捧”,推动湖南发展。(2010年4月26日《湖南日报》)

长江万里流到海,波波相拥奔向前。如果说把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单位、部门的工作比作竞赛场上的“接力赛”的话,那么每一届领导都是其中的“一棒”,跑的是其中的“一段赛程”。只有“一棒”接“一棒”地跑下去,才能胜利达到终点。

所以,要想使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就必须在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意识,这样才能承上启下,继往开来。

当前,湖南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蕴含无限的发展潜力。因此,周强表示,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接好春贤同志的“接力捧”,保持工作连续性,紧紧依靠省委一班人,团结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几大班子,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一系列机遇,充分调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湖南各方面事业蓬勃发展。

我感到,周强所说的接好“接力捧”,说出了实情,道出了至理,饱含着治国安邦的哲理,听后确实让人有感而发。

一个人只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比前人高;一届班子的力量再大,终究不如几届班子的合力。为什么有的地方缺乏持续发展的势头,个别的甚至出现下滑趋势?为什么有的新任领导本想踢好头三脚,却栽了“跟头”?为什么有的新任领导能够开好头,却结不好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接力意识”。

特别是有的新任领导上任之后,为了有“新起点”,树立“新形象”,开创“新局面”,常常有意无意地否定前任的工作,“重打锣鼓另开张”,忙着提出“新思路”,制定“新规划”,喊出“新口号”,于是便出现了“一个和尚一个令”:“你计划先修路,我提出先盖楼”,“你发展畜牧养殖,我号召种植果树”,你刚考核任用了一批干部,我又要重新考核任用干部……完全不考虑工作的连续性,不顾及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把“接力赛”变成了“单程赛”。结果往往是挫伤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浪费,劳民伤财,工作被动。

由此可见,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都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都有其连续性,是一场“接力赛”。新任领导只有从前任领导那里接过“接力棒”,拼尽全力跑完自己“这一程”,然后把“接力棒”再传下去。这样才符合客观规律,体现群众意愿,才能少走弯路,使一个地方的工作保持连续性,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正因如此,我认为,周强这种强烈的“接力意识”,应该让我们的各级官员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多一些“接力意识”,多做一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工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如此,我们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年巍)

接力赛   周强   接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伟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