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13地公务员联考规模超国考 专家称河南可能加入
2010年04月28日 14:11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熊玉伟 4月25日,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同时举行了公务员考试,其中10个省、直辖市行测试题完全相同,申论试题主材料也大致一样。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接到搜集公务员空岗信息通知,估计河南今年还要举行公务员考试。

专家说,联考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可形成相互监督,会让公务员考试更公平。他预测,河南未来很可能会加入联考行列。

多省联考

由国家公务员 主管部门统一命题

4月25日,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公务员考试,首次实行“联考”。

联考的考试时间统一,考试题目均由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命题。

参加联考的13个省(市、自治区),共招录4.7万余人,估计涉及的考生超过120万人。

教育专家分析说,这次大规模的“联考”,无论是招录人数还是参加考试人数,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规模。

考试结束后,不少公务员培训机构对试题进行了分析,发现参加联考的13个省、市、区(云南、江苏、湖南、海南、山东、内蒙古、重庆、辽宁、广西、宁夏、陕西、天津、西藏),有10个省、市、区的行测试题完全相同,申论试题主题相同,但作答要求不同。

与国考有啥区别?

秉承国考一贯风格,兼顾省考出题难度

这么大规模的联考,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考察的内容,与国考有啥区别呢?

“题型整体向国考靠拢,很多省市取消了以往独立省考的命题特点。”京佳公务员考试培训学院老师周阳称,这样的好处,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各省独立命题时难度不均问题。

周阳称,13省联考行测试卷,突出特点是对综合素质的考察,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制度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这次联考行测题量为120道题,部分省市五大模块的排列顺序有所不同。

这也提醒考生,备考时不仅要立足于本省考试大纲,还要关注国家及其他省市的大纲和出题形式。

从这次行测试题看,语言理解与表达部分,考察侧重点与国考相近。

“联考秉承了国考的一贯风格,同时兼顾了省级考试的出题难度。”周阳称,联考整体上,几乎包揽了公务员开考以来形成的核心知识点。

而申论试题,13个省(市、自治区)联考单位中,有近10个省级单位,使用了几乎完全相同的申论“统考”试卷,只有天津和山东是单独出的试卷。

是否划分数线?

暂时还不知道,要等分数出来

考试试题向国考靠拢,录取会不会也向国考靠拢呢?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各个岗位录取时,都划有分数线,只有考生达到这个分数线后,才有资格进入面试。

而去年我省举行的公务员考试,就没有划定分数线,直接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这次多省联考,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录取公务员,暂时还没有结论。

京佳公务员培训学院黎津平称,目前,这两种录取方式均有可能。

“不过,我们感觉,虽然是多省联考,可能最终还是由各省单独阅卷。”黎津平称,因为各省掌握的评分标准是不一样的,申论试题,即使答案一样,可能分数也会有出入,所以统一阅卷的可能性比较小。

“既然不是统一阅卷,我想划定统一分数线的可能不大。”黎津平称,联考毕竟不是国考,它跟国考还是有区别的。

“不过也不能排除划分数线的可能。”黎津平说,目前,公务员考试,国家公务员局高度保密,不公开原题,不公开成绩,所以,采取何种方式录取,只能等分数出来才能知晓。

我省会参加联考吗?

河南在搜集公务员空岗信息 专家推测可能会加入联考

其实,公务员联考,2009年已有尝试。

当年4月,天津、湖北、陕西三省(市)举行公务员联考。

2009年9月份,福建、海南、辽宁、重庆和内蒙古五省(市、自治区)举行公务员联考。此次,有13个省(市、自治区)参加公务员联考,联考的规模不断扩大。

从去年联考的特点看,国家有一年举办两次联考的趋势。

虽然这次联考,河南省并没有参与,但考试的内容和试题特点,还是值得想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思考的。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接到河南省公务员局搜集空岗公务员信息的通知,估计河南今年还会举行公务员考试。

“会不会参加联考,我们还不知道。”该工作人员说。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称,多省联考,可以节约成本。

“组织公务员考试只有国家和省一级政府,以前,每个省单独组织考试,单独出一份试题。”杨朝聚认为,这存在很大浪费。

此外,在阅卷等方面,也可以节约成本。

“其实,联考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形成相互监督,让公务员考试透明度更高,更公平。”杨朝聚称,如果是以省为单位组织公务员考试,只能由省公务员局组织,难免会存在漏洞。

“现在多个省参与,可以相互监督。”杨朝聚称,联考已成为一种趋势,他推测河南在未来也会加入到公务员联考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玉伟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