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新疆非遗普查成果丰 少数民族项目占95%以上
2010年04月28日 13:23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会议,对全区历时三年多的“非遗”普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普查工作14个先进文化部门、49个先进集体、102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阿不力孜在会议上总结了普查取得的重要成果,分析了新疆“非遗”普查的资源状况和特点。

2006年至2009年,在新疆16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新疆进行的一次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全区各地共召开普查座谈会573次,投入普查工作人员计1896人,社会力量参与普查人员计9063人,走访传承人达19069人次,调查项目6109项,获得普查成果3772项。

从初步掌握的新疆各民族所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状况来看,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疆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52项、自治区级185项、地(州、市)级535项、县(市)级2480项。

新疆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融合发展、和谐并存的特点,此次普查的“非遗”资源中少数民族项目占95%以上,其中民俗、传统音乐、舞蹈、技艺等类别项目占60%以上。 (嘉 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嘉 谊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