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洗钱罪判例数居全国之首 重点打击地下钱庄
2010年04月22日 17: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重庆4月22日电(银雪)记者22日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截至目前,重庆以洗钱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判例已有7个,在全国20个洗钱罪判例中占30%,名列全国之首。目前重庆金融系统反洗钱网络基本形成,重庆今年将重点打击地下钱庄。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介绍,截止目前,重庆以洗钱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判例已有7个,在全国20个洗钱罪判例中占30%,名列全国之首。其中,以贪污受贿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虚构交易犯罪、虚设股权罪为上游犯罪的洗钱案判例均为全国首创,成为全国典型案例。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目前重庆金融系统反洗钱网络基本形成,2009年当地金融系统共形成重点可疑交易报告259份,涉及金额125.9亿元人民币,在协助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地洗钱犯罪活动开始呈现职业化、功能化、专业化的趋势。”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说,从已侦破的洗钱犯罪案例看,洗钱犯罪活动出现了职能分工,例如有的案件中出现了专门提供身份证件、代理办理银行账户或开卡、负责存钱取款或专门帮助“过账”的人员。从职业区分上看,洗钱犯罪活动还出现了专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规避法律责任的律师、提供专业支持协调资金划转以规避反洗钱对可疑资金的监测的金融从业人员等。

“地下钱庄将成为今年重点打击对象。”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醒,当地市民需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股票账户、保险单据、身份证件等相关证件资料,不要轻易交给不熟悉的人或出借给他人使用,以避免被洗钱分子所利用或者被卷入洗钱犯罪活动。(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银雪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