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工信部坦称一直在分析汇率波动对经济运行的影响
2010年04月22日 17: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今天在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的问题时说,工信部一直在考虑、分析汇率波动可能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影响。

工信部今天下午举行201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朱宏任称,工信部不用“压力测试”这样的概念,但是对于汇率波动可能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影响,这样的工作我们是一直在考虑、分析过程中。

朱宏任特别强调的是,从2005年以来我国一直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在可控性、主动性、渐进性的这样一个原则指导下稳步推进汇率的形成机制改革。

朱宏任说,汇率变动对行业的影响,特别是对出口行业的影响,它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这方面的影响,应该是从各个方面看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一些出口比重比较大的行业,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如果汇率波动的幅度比较大,那它的影响将会是比较突出的。

在这个方面呢,我们觉得它考虑它的影响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看:1.对于那些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依靠低附加值、出口规模比较大的行业,这些行业如果汇率升值,会对出口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工业行业四大类行业出口占有一个比较大的比重就是轻工行业、纺织行业、电子行业和机械行业,这些行业的出口占到我们整个工业出口的70%左右。如果简单的估算一下,由于汇率向上波动会直接影响到这些行业运行。特别是这几个行业,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这几个行业的就业人员,是在7千万人以上。这些行业如果出现了出口的明显下降,会对这些行业本身带来很大的不利因素。

2.对于一些像出口合同金额大,交货周期比较长的船舶、大型成套设备行业,如果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度的升值,也可能会出现大幅度的汇兑损失,影响企业接单。另外对于一些零部件产业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是对于有一些主要以进口为主的行业,或者原料,主要依靠进口的行业,它可能会有一些正面的影响。这方面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特别是上面讲的情况是一个一般性的情况。如果我们具体到一些行业,在一些行业有可能缺少议价的能力,也可能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我们少一些进口成本,但是缺少议价能力,也可能把这一部分得到的一些利益很快的转移出去。

朱宏任最后指出,不管怎么样,对于我们工业行业本身,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稳步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上,以便更好的应对各种因素波动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