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地方违规触目惊心 12市欠征土地出让金逾300亿
2010年04月22日 13: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多个部委连续给楼市泼水之后,审计署在20日及时发布了今年第六号审计公告,公告显示,11个省区部分市县土地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仍然存在违规征地、以租代征土地、违规协议出让工业和经营性用地、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效果不佳等违规问题。

审计署2009年对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海南、宁夏和新疆等11个省区2007年至2008年(以下简称两年度)征收、管理、使用土地专项资金的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这份名为《40个市地州56个县区市土地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及土地征收出让情况审计调查结果》(下称《调查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土地违规现象“触目惊心”。

土地出让收入

变相减免19.61亿元12市欠征逾300亿

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透露,“从 土地出让收入征管情况看,主要问题是:一些地方通过变相减免、压低价格出让、漏征、欠征等方式,造成少征 土地出让收入。 土地出让收入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有的地方改变 土地出让收入的规定用途。”

《调查结果》显示,有11个市以“招商引资”、“旧城改造”和“国有企业改制”等方式,变相减免 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有3个市以低于基准地价70%的价格等方式,出让土地177宗0.8万亩;有3个市的规划等部门批准提高0.18万亩土地的容积率,应征未征 土地出让收入10.57亿元。

有12个市欠征 土地出让收入323.26亿元。其中7个市的国土部门在25家用地单位欠缴 土地出让收入25.92亿元的情况下,违规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

土地出让收入管理

674.81亿元不规范11市改变收入用途

此外,有11个市的674.81亿元 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其中:缴入财政过渡户515.87亿元,由开发区管委会等非财政部门收取55.73亿元;用地单位直接支付拆迁安置补偿和企业改制安置支出103.21亿元。

有11个市改变 土地出让收入用途56.91亿元。其中:有6个市支出39.36亿元,用于高校新校区、会展中心、剧院、软件园等公共工程建设;有4个市支出9.68亿元,用于增加政府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有6个市支出3.26亿元,用于补贴公交公司购车、还贷、设立农业科研发展专项资金等;有7个市支出2.1亿元,用于弥补国土、城建等部门工作经费不足;有4个市违规支出2.38亿元,用于建设、购置办公楼、商务楼、职工住宅等。

基准地价问题突出

3市土地市场价超出适用基准地价1倍以上

黄道国还透露,从土地征收、使用情况看,主要问题是:一些地方未经审批征收、占用土地,“以租代征”,未经审批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将应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以协议方式出让;用地单位擅自改变土地的用途,未按规定及时更新基准地价等。

而审计署此番调查的中心还放到基准地价上,所谓基准地价,是政府对土地使用权按其商业、住宅、工业等不同用途和等别分别评估确定的平均价格。基准地价原则上每三年更新一次,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但截至2009年6月底,有五个市已超过三年未更新,其中三个市的土地市场价比其适用的基准地价超出了1倍以上。

黄道国透露,从审计情况看,此次审计发现部分地方政府未按规定年限及时更新基准地价。基准地价作为地方政府评估土地价格的重要依据,长期得不到更新,容易背离土地市场实际,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

此外,比较突出的问题还包括违规用地的现象。7个市未经审批征收并实际占用集体土地3.9万亩;4个市用地单位“以租代征”占用集体土地1.01万亩,用于酒店、旅游等非农项目建设;5个市未经审批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涉及用地19.1万亩;7个市用地单位未批先用土地3.18万亩(含耕地0.72万亩、基本农田0.27万亩)。(驻京记者/胡剑龙) (来源:南方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剑龙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