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党校教授称基层警力被滥用 干部调研遭摆布
2010年04月22日 12:4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少数一些领导干部不仅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甚至滥用手中的权力打压群众,如果不能扭转这种歪风,是很可怕的。”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说。

王贵秀所说的“歪风”,在近期的报端不难看到。

3月22日,河南睢县城郊乡65岁的农民魏克兴找乡长反映问题时,顺手拿起办公桌上乡长的水杯欲喝水,被乡长喝止,进而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乡长喊来派出所民警,把魏克兴拘留了7天。网民称之为“杯具门”。

一位采访过“杯具门”事件的记者如此描述当地的官民关系:“当地官员很烦农民。那位抓人的乡长上午10点半来上班,下班后到下午4点半才再来办公室,其余时间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外地,以至于农民认为官员在躲避他们,不给他们办事。”

不到一个星期,该乡乡长蒋友军、派出所所长张玉辉均被免职。

王贵秀告诉记者,一些地方少数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很差,欺上瞒下,害怕群众又看不起群众,根本不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与评价,这样的干部逆时代潮流而动,他们才是历史的悲剧。

“杯具门”的教训还未总结,又有新的丑闻。

近日,河南新郑市辛店镇60多岁的农妇曲花枝因不满镇政府征地补偿,拒绝丈量土地。在现场督阵的镇委副书记安群楼脱口就骂曲花枝是“母老虎”,曲花枝回骂“你娘才是母老虎”,安群楼立即变了脸,高喊“给我抓走”。

肇始于口舌之争,结果乡民被拘。专家表示,“杯具门”和“母老虎门”均反映了基层警力滥用的随意化,也体现了中国最低一级政权组织—乡镇政府在群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前些日子,温家宝总理去西南考察旱情,与农民一道施肥,国家领导人都能做到亲力亲为体察群众疾苦,而我们现在很多干部都做不到这点,即使是级别低很多的官员也不可能这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谢春涛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春耕时节去安徽考察农业生产,旱灾来临又深入贵州、云南等干旱严重地区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他为广大干部深入群众进行调研亲身垂范。

谢春涛说,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有很多,不仅仅在过去需要,在当前社会依然需要,核心是不能脱离群众。

领导干部调研不能成任人摆布的“机器”

从1979年开始,王贵秀就在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工作,作为一个长期从事体制改革和中共党建研究的专家,他说自己不能理解目前一些人的价值观。

“领导干部在深入人民群众,真正为他们办实事的时候,我们应该予以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而现在很奇怪的是,这些人民的好干部却被认为是作秀。”王贵秀感慨说,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微服”前往人才市场,亲身体验就业难,了解就业实际,把人民的呼声摆在心里,这种作风难能可贵。

王贵秀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也调研了很多现状。不少基层地区都是先布置好了,迎接领导检查。而只有真正深入走访调查,甚至是采取不打招呼、暗访的形式,才可能了解群众的疾苦和他们内心是怎么想的。

人民网观点版编发的文章《温总理缘何牢记胡耀邦“不要和地方打招呼”的嘱托》也对领导干部调研的方式做出了反思。

文章提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牟新生说:“有领导下去视察,当地都预先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得非常具体,领导人成为了一个‘机器’,这是很可悲的。还有的领导去视察,周围几十个人前呼后拥,大部分都是民警和干部化装的,全是假的。这都是真实的事情。有的领导知道这个规则,所以经常搞突然袭击,但总是有限的。”领导干部成了任人摆布的“机器”,着实是一件很可怕也很可悲的事情。

文章警示说,领导干部成为“机器”的视察、调研,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很可能会让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这些不良的作风在基层滋长蔓延。

“深入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主要工作方法之一。”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告诉本报记者,不少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有“傍大款”的风气,嫌贫爱富,不与群众接触,大搞形式主义。

何增科表示,我们党本身应该从基层调研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让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如鱼水那般融洽,获取政治上的长治久安。

“不单单是老一辈的领导人,新一届的领导人本身也都保持着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工作作风和情怀。”何增科说。

“三进三同”,在制度设计上的探索

毛泽东曾经说过:“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记者注意到,最近重庆市推进的“三进三同”(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结穷亲”、“干部大下访”等活动在制度层面的设计已经展开。

重庆市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三进三同”时必须吃农家饭、睡农家床、干农家活,不给基层和农民增加负担,每天交纳25元生活费,自带生活必需品。干部必须了解民情,排解民难,每人至少撰写一份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形成一篇村情民意调研报告和发展建议,结对帮扶一户农村困难群众。

近日,重庆市即将出台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密切联系群众“三项活动”的意见》进入讨论审议阶段。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曾强调,要不断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上取得新的成果。

“目前有些干部脱离群众太厉害了,群众想见领导一面都很难。”王贵秀说。

“在全国各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之际,让干部放下身段下基层,到普通老百姓中去,能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能力,也能培养其良好作风。”王贵秀告诉记者,密切联系群众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具有突出地位,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

何增科主张,经济和社会发展应当以人为本,促进公平的、可持续的人类发展,体现在社会政策上就是应当致力于减少贫富两极分化,保护弱势群体利益,消除歧视性待遇,促进机会平等。

“在新时期将我党的好作风、老传统发扬光大是有积极意义的。与群众面对面的谈话方式,有着网络和文件调查等方式不能取代的价值,也能给政府的智囊团一个真实而极具价值的参考,这样的调研方式永不过时。”何增科说。

玉树强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提前结束出访活动,“和人民在一起”。在灾区,受伤的藏族女孩在胡锦涛怀里哭泣,总书记鼓励她要坚强、要有信心。这张照片登上第二天很多报纸的封面。

就在此前的几天,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再回兴义忆耀邦》,文中提到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往事令人印象深刻。文章发表后,包括人民网等媒体都纷纷发表文章,重温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密切联系群众”。

高层的垂范和舆论的呼应,令“深入群众”成为热词,党史专家和中央党校教授在最近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针砭实际地表示,党的领导干部深入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应该被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永不过时。

晚饭前,耀邦同志把我叫去:“家宝,给你一个任务,等一会带上几个同志到城外的村子里走走,做些调查研究。记住,不要和地方打招呼。”

———摘自温家宝《再回兴义忆耀邦》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杨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春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