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洗钱犯罪呈“职业化” 重庆今年重点打击地下钱庄
2010年04月22日 11:34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人提供身份证,找人代办银行卡,再由人负责存钱取款或帮助“过账”——一条职业化的洗钱工序正悄然成型,主战场正是市内各金融机构。今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着力完善我市金融系统反洗钱网络,势必端掉隐匿的洗钱窝点。地下钱庄成今年重点打击对象。

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反洗钱处负责人介绍,重庆市金融系统反洗钱网络目前基本形成,截至去年底,已提交可疑交易报告259份,涉及作案金额达125.9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从已侦破的洗钱犯罪案例看,犯罪分子多通过如下途径作案:利用银行卡号或银行账户转移犯罪资金洗钱,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和投资收益性保险产品洗钱等。洗钱渠道则主要以金融机构为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成为反洗钱犯罪的“主战场”。同时,为掩饰痕迹,犯罪分子在资金交易或财产登记时,基本不以本人名义进行实名开户、交易或登记,而是借用他人名义进行。

如今,由于反洗钱对犯罪资金的监控越来越严密,传统的洗钱模式显得无处藏身。“一条职业化的犯罪工序得以成型。”反洗钱处负责人称,目前已出现专门提供身份证件、专门代办银行账户或开卡,以及专门负责存钱取款和帮助“过账”的犯罪团伙。近段时间来,包括傅尚芳洗钱案等在内的多个案例,重庆以洗钱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判例已达7个,这在全国20个洗钱罪判例中占比30%,列全国之首。

“避免被监控,建议消费少用现金,多用银行卡。”负责人提醒,目前市内相关部门已着手大力打击反洗钱犯罪,对现金交易明显的行为将实施监控,同时,告诫市民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及有效证件,不要轻易将证件外借给他人。此外,针对从事非正规渠道汇兑等业务的地下钱庄,“今年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数字记者谭亚、实习生余小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亚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