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村民全家户口被漏报13年 开20余次证明未恢复
2010年04月22日 10:17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村里的证明开了20多次,当地派出所一直说没用。

□首席记者 刘广超 文图

本报漯河讯“1997年普查人口时,我家的户口被漏报了,至今‘被黑户’13年。为这事我跑了这么多年,光村里的证明就开了20多次,但一到派出所还是说没用!”常年在郑州打工的漯河市临颍县农民潘学亮,昨日非常沮丧地告诉记者:“‘被黑户’的日子非常难过!”

全家莫名“被黑户”13年

今年44岁的潘学亮,家住临颍县陈庄乡潘庄村。“他从俺村当兵走的,家里承包的责任田都有,他儿子一直在我们村里、乡里上的学,他当然是俺村的公民。”昨日上午记者一到潘庄村,众多村民就告诉记者:“潘学亮经常从郑州回来,说是补办一家人的户口,到现在咋还没弄成?派出所也太折腾人了吧!”

据潘学亮介绍,1997年,临颍县陈庄乡派出所重新登记辖区户籍时,他正在郑州打工,结果一家人的户口被民警漏登,从此“被黑户”了13年。“当时我也不知道‘被黑户’了,有老身份证在外打工还没问题。那时候孩子还小,还不到办身份证的时候,也不怎么着急。”潘学亮说,2004年,由于他的老身份证被盗了,就回到老家欲补办身份证,谁知一查,派出所根本就没他家的任何信息。之后的6年间数十次奔波于郑州和老家之间,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派出所把我家的户籍漏登了,连1997年以前的老户籍资料也查不到了,明明是他们的过错造成我全家‘被黑户’,他们还知错不改、推诿扯皮!”潘学亮说,跑了这么多年,钱也没少花,但除了落一肚子气,啥事也没办成。“我就纳闷,我一个活生生的人,村干部多次去派出所给我作证明,民警咋就视而不见呢?”

任凭跑断腿难撼铁石肠

前日上午,在拿到村委会再次开出的证明后,记者跟随潘学亮夫妇一同去了陈庄派出所。办理户籍的民警只是瞄了一眼,便说“光村里的证明,这不中”。潘学亮有点急了:“你说我拿啥证明才能补办户口?”这位户籍民警告诉他:要到计生办拿来儿子的出生原始证明;要拿来夫妻俩的结婚证明……然后他才能到县公安局汇报研究此事,看户口能否给补办下来。

“要是查不到俺孩子的出生证明咋办?就是因为没有户口,我和我老婆结婚这么多年,也没有办结婚证!”潘学亮的声音变得激动起来:“你们把我户口弄丢了,怎么还这样折腾人?”户籍民警反驳道:“你给我说那么多假设有啥用?光村里的证明还是办不成!我管户口才两年多,之前的户口漏登是我的责任吗?”

无奈,记者只好驱车载着夫妻俩,赶到乡计生办查其儿子的出生证明。不巧,计生办的电脑上不了网,夫妻俩只好垂头丧气地又回到了村里。

因为“被黑户”生存很艰难

常年在郑州市打工的潘学亮,谈及被黑户的痛苦直摇头:“想跳槽去工资高的企业,因没身份证不得不舍弃,只能托熟人找零活干;想盘下个铺子做生意,没身份证无法购房;出去办事常常受阻,外出坐车都心惊胆战……”潘学亮说。

“遇到查户口、查暂住证的,全家人就害怕就出去躲,有时候躲不过又说不清,就被带到派出所。网上一查没我们的信息,这下警察的疑心更大了,问话就像问嫌犯一样,心理上受到很大侮辱。有时大半天也不让回去,你说我们苦恼不?”潘学亮说,“不是害怕,而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查住又该去所里了,搞得自己像犯人一样郁闷死,这几年遭遇的苦恼一言难尽!我母亲是在3年前背着黑户的名声去世的,临走时还挂念着这件事!”

局长表态抓紧补办证件

昨日,临颍县公安局局长戴相卿接到记者对此事的反映后,立即指派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调查此事,并派民警到村里找到潘学亮,表示尽快为其家人补办户口和身份证。“想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这是一个民警必备的基本素质。”戴相卿告诉记者,“这件事让当事人跑了这么多年,说明我们个别民警,执政为民、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需要举一反三加强反思和教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广超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