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村支书成“种粮大户”领走村民种粮补贴 已被停职
2010年04月22日 09: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3月,章恒勋等几位村民投书安徽日报,他们是肥东的农民,家中既有二三亩的承包地,还有十来亩的鱼塘,有一本存折,可以按时领取每年承包地的粮补款。可最近得知鱼塘也应该有一本。鱼塘怎么能够享受种粮补贴?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当地和省财政厅。

洼田改成鱼塘可领粮食直补

3间瓦房的前后都是鱼塘。章恒勋指着屋前屋后告诉记者:“这里靠近巢湖,都是低洼田,2000年我们挖成了鱼塘,签订了承包合同,按农业税上交费用。 2004年农业税取消,国家开始发放种粮补贴,当年的补贴分成2次发放,上半年的我们领到了,之后存折被收回,换了一个存折,再发下来,鱼塘这部分的补贴款就没有了。 ”75岁的王德安说:“这附近一大片都是低洼田,当初和我们一样改成鱼塘的有好几个村,承包田一般家家都只有一二亩,但鱼塘都在十多亩,大家一起去问村干部,说只有做田才有。 ”村民想想也是,种粮补贴当然只有种粮食才有了,也就没再理会。

镇干部也证实了村民的说法:因为当时田亩负担重,许多群众不愿种田,纷纷抛荒,于是村里决定将其中的230亩转包给一位外地的种粮大户、158亩被章恒勋等人挖成鱼塘,还有长期外出家中无人遗留的田亩以及排水沟挖压的田亩152亩。

在省财政厅的经济建设处,江腾告诉记者,种粮补贴主要有两块,一是粮食直接补贴,二是农资综合补贴。 2004年前征收农业税的田地,都可享受直补,但数目较少,每亩10元左右。农资综合补贴资金范围为小麦、水稻的实际种植面积,这部分是粮食补贴的大头,包含农民种植粮食的化肥、柴油等农资补贴。“章恒勋等人承包的农田改成鱼塘,如果以前属于农业税计税田亩,那么可以享受直补,但不能享受综合补贴。 ”

补贴标准数额必须张榜公示

村民聂文祥说,去年大家见到邻近村子的村民,说鱼塘也拿到了粮补款。顿时大家就议论开了。之后找到有关部门,在去年的水稻良种良法直补资金清册里,查到有一户领了“538.97”亩共计8084元的直补资金,但村里并没有人种了这么多的田呀!之后更在种粮大户、受灾赔款等清册上多次看到村里出现一位种了500多亩农田的人了。

镇干部说,该村确实以村支书个人名义领取了540亩的粮补款,自2005年至2009年总计186840.27元,其中兑付给农户108892.8元,结余77947.47元。 “经查账,各项补贴由该村会计领取,并已按年份逐一开具全部入账,结余部分主要用于村兴办公益事业。 ”

在省财政厅农村财政管理局里,周同志告诉记者,各类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实行财政部门集中统一专户管理,按照“公正公开、整合集中、定时发放、方便高效”的原则和“指标统一下、资金一户管、补助一卡发、服务一站办、收支一本账”的“五个一”方式,通过建立的农户“一卡通”银行专用存折,由县级代发金融储蓄机构统一集中打卡发放到户。

农村局和经建处的同志都一再强调,粮补款发放的程序严谨,乡镇有关站所依据补贴政策和县分配下达的数额,编制补贴农民资金当期单项分户清册和电子文档,上报乡镇政府审核。经审核后的单项分户清册,乡镇要利用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等公共场所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并设立举报电话,接收群众咨询和监督。

江腾还仔细描述了粮补款发放的流程:每年7至8月份,省财政厅、省农委联合下文,要求市县财政和农业部门统计当年的粮食播种面积,我省目前主要统计水稻和小麦,文件发放到各县后,有的县主要是南方黄山市一带,财政局的基础数据比较好,很快统计好再上报到市到省,大部分县再布置到财政所,财政所布置到各个村,由村委会上报数据,再一级级上报。 “估计章恒勋这个村就是后一种,财政所可能也没有认真核对,也没有按照张榜公示。 ”

漏发粮食补贴现已全部发放

村民还有意见的就是,村干部除了虚报种粮面积套取补贴资金外,还领取了农业保险和种粮大户的补贴。

对此镇里成立了调查组,了解后得知,去年村里的水稻保险任务2399亩,每亩保费3元,村集体垫付了642亩保费后,完成了镇下达任务。根据县核定的受灾程度,其中集体垫付按照谁投保谁受益的原则,赔付村集体71.05亩,已入村账,其他群众受损理赔,已全部到位。油菜也是如此,理赔金额1965元,也入了村账。今年3月,虚报村支书种粮大户250亩,镇政府核查后,已立即从上报清册中取消。

省财政厅的同志说,为了防止虚报、冒领、套取、占用、挤占、截留、挪用、抵扣粮补款等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特别规定“六到户、八不准”的工作纪律,即:政策宣传到户,资金分配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示到户,公告通知到户,补贴兑现到户;不准擅自改动明白卡的数额,不准擅自以补贴抵扣农户的任何款项,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村干部或他人代领补贴,不准违规收取农户“一卡通”存折,不准拖延补贴兑付时间,不准阻挠农民自由提取补贴资金和搭售物品,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机增加农民负担。

4月15日,镇干部赶到报社,告诉记者,158.31亩鱼塘粮补款共计21360.61元,已于当天全部打卡发放到农户。同时村支书已于8日停职,待问题查清后根据相关规定再作严肃处理,其他相关人员也将按政策规定和纪律作相应的处理。村民对此较为满意。

19日,章恒勋告诉记者:昨天他的“一卡通”存折里,多了3700元,这是他12.5亩的鱼塘5年来的直补款。镇干部告诉他,另外100多位鱼塘承包户的欠款也争取在一周内发放完毕。(记者沈荟)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荟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