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改制未平衡各方利益 云南连续发生客车罢运事件
2010年04月22日 09:19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7日,云南省富源县近两百辆客运车罢运。

4月1日到6日,云南怒江一百多辆中巴车罢运。

3月31日,云南省呈贡发生50辆中巴车亦因为发车站点的调整而开始停运。

半个月里,同一行业连发多起群体性事件,在云南实属少见。

一位长期从事客运市场管理的官员向本报记者分析,有三大原因:政府主导的交通行业改制未能平衡各方利益;交通运输市场被人为垄断,引发并激化非法营运与依法营运之间的矛盾;市场环境变化致营运司机利益受损。

改制未平衡各方利益

4月1日,云南怒江交通集团所属的约103辆中巴车停运,以抗议怒江交通集团收取费用过高,并要求他们签订改制合同。停运事件持续了6天。

此次停运事件起因是怒江交通集团要将私人挂靠的中巴车收归企业所有,再将车辆承包给中巴车司机。而中巴车司机则认为,交通集团要收回他们的车辆,然后再承包给他们,两年签一次合同,每年要交3万元的风险抵押金,也就是折旧费,他们认为这不合理。中巴车司机还认为,每月要上缴给公司五六千元,实在难以承受。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的营运车多是由司机买车后挂靠在交通企业经营,2005年原交通部则提出要求道路客运企业化经营。但是,在改制的过程中,企业往往尽力压缩原挂靠司机的利益,而地方政府也有意无意地忽视司机个体利益的诉求,最终导致双方矛盾激化。

长期从事营运市场管理的云南某交通局官员张诚(化名)介绍,2008年,云南大理州连日发生客运司机罢运事件,当时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出台文件,要求将挂靠经营的车辆逐步调整为客车全部产权归企业,这引起司机不满而集体罢运。“怒江中巴车停运事件与大理如出一辙,但怒江在改制的时候还是重蹈了大理的覆辙!”张诚说。

非法营运不断冲击合法营运

张诚介绍,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交通行业停运事件,除了企业改制这一原因,非法营运不断冲击、蚕食合法营运市场也是导致罢运事件频频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罢运事件中,因非法营运冲击正常市场秩序而导致的营运车司机集体罢运的现象尤为突出。近日在云南富源发生的营运车罢运事件便属此例。但是,由于获得合法的准入比较困难,市场容易形成垄断,垄断受益者一旦受到外来冲击便会以罢运等手段相抗衡。”张诚说。

2008年10月,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发生了400余名旅游车司机罢运事件,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超范围经营车辆太多,从而导致旅游车司机收入锐减甚至入不敷出。

据记者了解,非法营运冲击市场导致罢运的情况在云南很常见,尤其是在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旅游地区。

有关部门原先为了维持市场秩序,制定了“营运车辆不得超范围经营”的规定,而这一规定又与云南后来推行的“无障碍旅游”相互冲突,由于各地交通客运市场都存在淡旺季,一旦到了淡季,一些营运车就开始超范围经营;而非法营运车辆则时时冲击市场,交通管理部门的打击力度又不够,这就导致营运司机不断以罢运、停运,挟公众资源与政府进行谈判。

云南富源的罢运事件,也就是因为非法营运冲击客运市场,矛盾激化甚至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有合法营运手续的司机以罢运维护利益。“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黑车及超范围经营车辆问题,罢运事件今后还将会继续发生。”张诚说。

市场环境变化让既得利益者受损

“导致营运车罢运频频的第三个原因是市场环境变化致营运司机利益受损。如油价上涨、营运线路调整、客源减少等。”张诚介绍。

今年3月31日,云南呈贡50多辆中巴车罢运事件,其原因便是因为中巴车驾驶员不满发车站点合并。

去年,因为油价上涨导致经营成本过高,云南省东川区170余辆出租车集体“歇业”;同期保山市隆阳区400余辆出租车因为加气问题集体停运;楚雄州武定9个乡镇8条客运线路因为营运成本过高集体停运;云南曲靖开通城际列车之后,由于客源减少,长期从事昆明到曲靖的中巴车发生多次罢运……

“虽然营运车辆停运、罢运频频发生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隐患,但是,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至今还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方式上,政府在交通运输市场的管理上应该更有作为。”张诚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多年来市场的不规范,各地的营运市场基本已经固定,营运车司机已经成为一个固定的既得利益群体。客运司机一方面经常抱团凭借手中的公共资源,向社会和政府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他们又不断地倒卖营运权,使营运权成为一个高价的商品不断流通,比如有的地方,实际价值在10万元内的出租车带牌照可以被炒到五六十万。营运权不断被倒卖之后,一旦政府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或者市场受到外来的冲击,这些通过高价获得营运资格的司机立刻成为受害者,而他们也会为自己的利益不断上访、停运,以此要挟政府。

张诚认为,解决营运司机频繁罢运,地方政府应该与主管部门“通过合理的调控,控制市场营运车辆的准入和经营,实行经营权拍卖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严厉打击非法倒卖营运车辆。这些都能够在短期内维持市场的有序发展。要根治营运车辆频频停运、罢运,还应当由省级政府和部门进行市场规划,制定出长远科学的调控管理办法,同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制日报记者 储皖中 法制日报实习生 施怀基

司机   停运   客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储皖中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