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记者坚称山西问题疫苗报道属实 呼吁中央介入
2010年03月20日 01:09正义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回应山西省官方指责,坚称山西疫苗问题所涉报道全部属实,愿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呼吁中央介入,做出一个权威科学的调查结果,取信于13亿中国人,保障数千万儿童生命安全。

近日,山西疫苗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最早报道此事的《中国经济时报》3月18日发表声明,就山西省卫生厅“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基本不实”的指责作出回应,称对报道涉及的全部事实承担法律责任,期望有关方面正视问题。

事件发展至此,官方的简单回应已无法平息公众的质疑及对真相的追问。这一事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利益链,有关方面必须给出更清晰、细致的调查结果。

正义网19日上午对话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

3月19日上午8点,我们在中国经济时报报社见到了王克勤,因为事先沟通过,王克勤已经把他收集到的关于山西疫苗的资料准备好了。

“孩子的生命是最宝贵的”

正义网:王老师,您手上拿的这些疫苗样本是从哪里来的?是疾控中心提供的?还是孩子家长提供的?

王克勤:有几个是家长提供的,大部分是山西省疾控中心的举报人陈涛安提供的。陈涛安提供了很多人证、搜集了大量物证文件。我等会给你们看看文件。

正义网:那这些孩子的信息是怎样收集到的呢?也是陈涛安提供的是吗?

王克勤:我决定到山西采访的时候掌握的是有限的资料,后来到山西以后发现这些资料不能撑起整篇报道,需要对这个线索进行大面积排查。当时我就和陈涛安一起调查。他是首都医科大毕业的,一直在从事疫情、疫苗以及病情的统计分析,是这方面的专家。陈涛安有一个信息库,他通过这个信息库和各地接种过疫苗以后有反常现象的孩子家长进行联系。陈涛安发出一千多封信,有一部分有回馈,这些家长都认为是疫苗导致了孩子们的病。根据这些来信,我在陈涛安的帮助下到山西各地挨家挨户进行访问,慢慢地把这些东西汇总起来。

正义网:汇总的过程应该非常艰苦吧?

王克勤:比较艰苦。你们看一下我的选题报告,2009年9月1号起草的,提交的日期是9月2号。我大约用了7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

正义网:选题报告一次就过了吗?

王克勤:9月4号通过了。我们报社有一个传统,就是深厚的人文情怀,从总编到编辑部全体成员都关爱生命。关注每一个人的生命权是我们报社的传统。

正义网:当时做这个选题,是因为接到了陈涛安的举报吗?

王克勤:9月1号做的选题,实际上8月份我就接到投诉,这个投诉是陈涛安通过一个山西的媒体朋友跟我接上头的。他先是给我介绍了一些情况,后来发了很多资料,我研究了之后觉得这是重大的选题,我也看了此前有一些媒体的一些报道,山西发现有很多人得了怪病,而且有大量的孩子,这是非常恐怖的。

我觉得这个选题要比经济类的选题重要得多,因为孩子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没有什么事情比生命更重要。

举报直指问题疫苗 华卫公司漏洞百出

正义网:您是在事件最开始就怀疑问题出在疫苗上,还是在调查过程中开始关注疫苗的?

王克勤:一开始陈涛安提供的情况是跟疫苗有关,然后我们就开始求证。这个事情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最后找不到答案。但高平市韦雷生家的孩子这一例是一个例外,经过法院判决,认定韦雷生的孩子死因与疫苗有关。

正义网:具体是疫苗失效还是疫苗变质导致的呢?

王克勤:判决书里没有明确说明。为什么我们要把问题追到下一个环节?因为有很多家长都怀疑这些疫苗有问题,接着我们发现在2006年到2008年这几年里,山西出现了高温暴露疫苗,也可以叫问题疫苗,或者叫质量可疑疫苗,于是我又做了大量的调查,也确实发现疫苗存在一些问题。

高温疫苗出现,是因为山西省卫生厅发文称,山西境内流通的疫苗要有指定标签,这些指定标签是由人工贴上的,在贴标签的过程中完全是在常温下的(低温无法黏贴),所以产生了这种高温曝光疫苗。既然山西官方承认疫苗贴标签,这就意味着承认了高温疫苗。

山西省疾控中心的多位职工佐证:“成箱的疫苗从冷库搬到还没投入使用的疾控大楼一楼,拆开包装箱,将疫苗堆了一地,堆得像小山一样。许多人在往疫苗盒上贴‘山西疾控专用’的标签。尤其是夏天,大家穿着短裤,他们依然照常天天在闷热的大厅里贴标签。”山西省疾控中心专职司机原江对记者说:“那两年,他们不仅一直在疾控大楼一楼里贴标签,还有一个同样严重的问题,给全省各地运送疫苗的冷藏车制冷机一直坏着,没有维修过。跑地区一趟,尤其是夏天,都变成闷罐车了。”

“高温疫苗”出现之后,我们紧接着发现在这背后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一家来自卫生部的公司——华卫公司出现了。我把这家公司所有的资料全部调出来认真研究,发现这个公司在山西控制了疫苗的管理、配送及经营达一年零九个月,到2007年10月15日突然消失。

关注山西问题疫苗事件:

事件起因: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发表长篇调查 揭露山西问题疫苗致死致残儿童事件

各方回应:

山西卫生厅回应称报道不实 称之前检测都显示合格

卫生部紧急调查山西问题疫苗致百名儿童或死或残事件

新华社记者“还原事件真相” 称不存在“高温暴露”疫苗

中国经济时报发表声明驳斥山西卫生厅表态 称掌握大量证据

中国青年报记者声援王克勤:称掌握疫苗事件官商勾结证据

王克勤接受访谈坚称山西问题疫苗报道属实 呼吁中央介入

事件当事人:

山西问题疫苗受害者家长申请立案遭拒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卫红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