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西一矿场盗采国家稀有铜矿 威胁拿刀砍记者
2010年01月25日 13: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家探矿企业的疯狂

一辆皮卡车堵住了记者所乘汽车倒退的路线,传来一声嚎叫:“你们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来这里拍照?快说,不然我叫人拿刀砍你们!”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何丰伦闫祥岭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广西武鸣县采访时了解到,广西地海矿业有限公司利用手中的探矿权,大肆盗采国家稀有铜矿。尽管当地国土资源局已经发出整改通知书,但盗采行为仍未停止。

“快说,不然我叫人拿刀砍你们!”

1月12日晚20点左右,本刊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武鸣县两江镇雷州-府城的二级公路旁。距离公路不到10米处的一座选矿厂,已经有4辆翻斗车排在矿场门口。

村民黄伟民说:“几乎每天晚上7点,天黑之后就有装载车运着矿石前来卸货,基本上都是合耸村的铜矿和铅锌矿,肯定不是锰矿。”

本刊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四辆载矿车车号分别为桂A36628、桂A35021、桂A36615、桂A36992。核定装载吨位为20吨,4辆车装载的矿石几乎堆满了车辆的最高点。

乘着夜色,记者进入选矿厂。已经在这一选矿厂堆积的矿石超过800吨。

当记者准备拍下现场选矿的场景,选矿点的机器突然停止工作。一辆皮卡车堵住了记者所乘汽车倒退的路线。

“你们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来这里拍照?快说,不然我叫人拿刀砍你们!”皮卡车上跳下的人气势汹汹地问。

发现带领记者前来的是本地人,双方用本地话交流一阵之后。来人才勉强开车让道。

一位熟悉铜矿经营内幕的知情人士,给本刊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每晚最少有8~10辆车运往选矿厂,也就意味着每晚有150~200吨左右的矿石进场。按照粗选的铜矿价格计算,一晚上进入这一选矿厂的铜矿价值就超过20万元。

21点左右,记者尾随车号为桂A35021的运矿车采访,发现这辆车前进的路线,恰好是矿洞集中地合耸村11组上山小路。

白天埋头挖矿,夜里乘黑运矿

13日中午,本刊记者沿着大明山一侧象头山的道路,步行2个多小时,来到可以俯瞰采矿点的地方进行调查。

正在地里干活的合耸村村民陆莲花告诉记者,前几年村里人都喝从山里流出来的水,自从地海公司矿洞开工以来,水质一年不如一年了。“别说人喝水,就是养鸭、养牛都不行。水库里的水全都浑浊了,只能在别的地方另外找水源,远了4~5公里的路。”

村民韦炳良告诉记者,合耸村的一些鱼塘经常被矿区倾泻而下的污水污染,根本无法继续养鱼,只能改种水稻。记者在矿区下方的河道发现,河道内河水水质污浊,河床上沉淀了一层矿石粉。

合耸村村民韦彪对本刊记者说,地海公司采取白天埋头挖矿,夜里乘黑运矿的方式来逃避检查。在前往矿区的必经之路上,都有“线人”监视国土局、安监局和相关执法部门的车辆、人员行动,一旦发现情况不对就会及时关闸、停车,装出没有生产的样子。

与地海公司探矿点相邻的广西广三公司选矿厂厂长黎浩告诉本刊记者,2008年广三公司因为采矿权到期,全部停止开采。但2009年以来却发现公司前期施工的矿洞中不时传来爆炸声,“我们发现他们已经严重越界探矿。”

国土局执法人员的调查笔录显示,不久前在国土局的临时检查过程中,地海公司现场负责人韦耿珊承认,探矿点超过安监局设计允许探矿的深度数百米。

根据相关爆炸物管理条例,开采矿山的所有爆炸物都需要从本地指定机构中购买。然而,由公安局定点销售爆炸物的广西桂物民爆物品有限公司武鸣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海公司从未从我这里购买爆炸物,他们公司爆炸时使用的雷管炸药等爆炸物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为了对铜及伴生矿进行粗选,地海公司将原属于康华公司的选矿厂租借下来,作为自己的选矿厂。记者12日晚上暗访的地点,正是这一选矿厂。

康华公司的一位股东电话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我这个选矿厂因为没有矿源,前几年就停产了。是地海公司派人出来租借我的厂房和设备,说他们有关系,能从象头山等地的矿洞里运矿出来,只是缺个选矿地点,我也就同意了。我曾经去看过,一个晚上怎么说都有200吨左右的金属矿出来,按市场价格,少说也有20多万元。”

矿场负责人拒绝开门

1月13日,本刊记者来到武鸣县国土资源局采访时,该局副局长韦庆文、地质资源股股长李维均明确表示:地海公司的问题早在2009年国庆前就被发现,国土资源局也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迄今为止仍不断接到相关的举报材料。

韦庆文告诉记者,2009年国庆节前,武鸣县长宋日正带队前往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时,在地海公司负责的矿洞口,却遇上大门紧锁、矿场负责人拒绝开门接受检查的情况。“随后,县政府责成安监局、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地海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彻底调查。”

李维说:“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地海公司只有探矿权,没有采矿权,而且探矿权中只许可勘查锰矿,而地海公司实际勘查的却是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矿,多处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韦庆文拿出2009年9月9日国土局下发给地海公司的《责令停止违法勘查行为通知书》,这份通知书中明确要求:立即停止在武鸣县两江镇象头山锰矿普查区域内的违法勘查行为。他说:“到现在为止,地海公司仍未停止探矿行为。”

李维介绍道,责令停止违法勘查行为通知书下达后,国土资源局还多次接到群众的举报,为了解情况,国土局曾经数次下到现场进行检查,有几次想深入矿洞了解是否还处于生产状况,都被地海公司以“停电、无法开启鼓风机,下井了解情况非常危险”为理由阻挠,始终无法了解矿洞中的状况。

韦庆文承认,国土局人手有限,仅靠现有的人力物力,无法对地海公司违规情况进行24小时的监控。“据说铜矿品位很高,我们也很担心,他们大肆盗采的行为很可能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本刊记者前往县安监局采访时,安监局办公室以“领导全部接受考核”为由,拒绝提供任何材料。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地海公司只有探矿权没有采矿权,他们的任何生产经营行为,都不属于我们管辖。如果发生任何问题,也只能找国土局,安监局没有任何责任。”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地海公司之所以屡屡违规探矿,迄今为止尚未按照国土局的要求停止勘查,就是因为仗着自己在相关政府部门有‘后台’。”

常年从事北部湾矿产资源交易的行家刘万林认为,武鸣县之所以出现利用探矿权违法盗采的情况,与当地矿脉和矿区探矿点较多、探矿主体数量众多、监管能力有限有关。

武鸣县国土资源管理局监察大队不到20人,而当地探矿点有40多个。“就算是铆足了劲向下追查,还是不能彻底解决盗采矿产的问题。”

李维认为,近年来当地国土资源管理局不断加大对非法盗采矿产的打击力度,经常没有双休日,就是黄金周也临时深入基层,只要一接到群众举报就得深入一线,执法人员几乎不堪重负。“即便如此,探矿和盗采之间的法律认定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以地海公司为例,我们已经严格要求他们将探矿挖掘出来的所有矿石均堆积在矿区中,不允许外运,但如果他们白天挖掘,晚上偷运,我们也很难最终认定处罚的额度。”(《瞭望》新闻周刊

铜矿   刀砍   探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丰伦闫祥岭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