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赴新疆考察雪灾 要求做到“四保”
2010年01月25日 11:59中国政府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1月23日,温家宝在雪灾严重的阿勒泰市郊区的拉斯特乡散德克村察看灾情,看望哈萨克族牧民群众。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落天山情更暖——温家宝总理在新疆考察雪灾纪实

这是1月24日,早上9时16分,位于新疆西北部的边境小城塔城市依然笼罩在夜色中,早起开始工作的温家宝在街道上慰问正在公交汽车站台铲雪的环卫工人。他接过雪铲试了几下,关切地询问环卫工人是哪里人,生活怎么样,感谢他们为了市民的出行方便所做的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1月24日,温家宝来到塔城盆地南缘著名的老风口——托里县多拉特乡冬古列克村看望村民,这里四季多风,冬季尤甚,自然环境恶劣。温家宝到村里的时候,气温为零下30摄氏度,正刮着7级大风。大风卷起积雪吹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今年1月以来,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连续四次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灾害,降雪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积雪之厚、气温之低,历史罕见,给群众生活、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在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来到阿勒泰市、塔城市、托里县、额敏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眼前的困难

温家宝总理一直关心着新疆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这次北疆的雪灾,更牵动着他的心,他说:“我惦念着灾区的各族群众,一定要去看看,群众生产生活安置好了才安心。”

从北京启程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于23日中午抵达阿勒泰机场。一下飞机,稍事休息,温家宝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等陪同下,前往阿勒泰市郊区的拉斯特乡散德克村。

冒着零下26摄氏度的严寒,温家宝踏着积雪走进散德克村。村子里房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路旁的雪墙1米多高。来到哈萨克族牧民朱马什家,温家宝在炕头上坐了下来。

一身哈萨克民族装束的朱马什端上一大堆哈萨克族的传统食品招待远道而来的总理。温家宝亲热地抱起他的小孙子。屋内暖意融融。从受灾情况到全年收入,从家里吃穿保障到牲畜饲料储备,总理问得细致,朱马什答得实在。

57岁的朱马什家里有7口人,养了57头牲畜,但仍然沿袭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冬天在散德克村家中过冬,5月份后要驱赶牲畜走280多公里,转到夏季牧场。目前,家里储备的草料已经消耗了一半,估计只能撑到二三月份。

温家宝听了朱马什家的情况,思索片刻问道:“国家给一些补助,能够买到草料吗?”当地干部回答说,可以从农区调运。目前,自治区正在从昌吉州调运2.8万吨草料,第一批已经到了。

闻讯而来的牧民们纷纷涌入朱马什家,围在总理身边。70岁的斯哈克老人从外村来看望孩子,恰好碰到总理。他对总理说:“听说您来了,我就不走了。”谈起这场雪灾,斯哈克感叹道:“我这一辈子经历过四场大雪,但从没有见过这么大呀!”

“雪灾发生后,政府给我们很大帮助。我们一定要搞好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同心同德,战胜大灾。”斯哈克挥着拳头坚定地对总理说。

“您讲了我要讲的话,而且讲得比我好。”温家宝夸奖道。这引得屋里的人们都笑了起来。

温家宝接着说,我知道你们有困难。要抓紧调运草料,并通过财政救助、贴息贷款等方式扶持牧民。到开春青黄不接的时候,还要安排一些救济金。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眼前的困难。

斯哈克接过话茬:“您来了之后,我们的决心更大、信心更足了。”老人的回答让大家又开心地笑了起来。

随后,温家宝穿过院子里雪堆中开出的小道,又来到朱马什家后院的牛羊棚圈。这里低矮昏暗、羊粪味呛鼻,朱马什一再劝总理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但温家宝执意弯腰走进去,认真地察看棚圈牲畜和饲草料储备的情况。

走出朱马什家,温家宝又察看了几家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离开村子时,牧民们自发地聚到村口与总理依依惜别。这时,一位妇女悄悄地在总理的口袋里塞了一小块矿石。温家宝拿在手里看了看,会意地笑了。按照哈萨克族的传统,这是对贵宾的祝福和祈福。

当天下午,温家宝还在阿勒泰市文化路慰问了正在除雪的环卫工人,并到四季青农贸市场了解农副产品供应情况。

相关报道:

新疆抗击60年一遇暴雪寒灾 可可托海和吐尔洪降温至-43.8度和-45.7度

低温风雪天气致使新疆北部设施农业受损严重

新疆阿勒泰大雪造成7人失踪14人被困 军区派出2架直升机营救

新疆雪灾损失增至4.5亿 中央急拨5000万救济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艳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