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西运城4.8级地震 此前地震局刚辟谣
2010年01月25日 10:41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10时36分,在山西省河津市发生4.8级有感地震。运城全市13个县(市、区)普遍有感,其中3县区震感强烈;临汾市5个县区、晋城市4个县区震感较强;长治市、吕梁市、晋中市部分县区有感。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地震,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副省长李小鹏对此次地震应对及震后工作均作出批示。省地震局在震后第一时间迅速启动了Ⅴ级地震应急响应,紧急召开了地震应急指挥部会议,全面部署各项地震应急工作。

昨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采访了山西省地震局。初步预测震中烈度为7度,不会造成大的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并且初步判定,本次地震为主余型地震,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未来3天应注意有感余震的发生。主要判定依据有:该地区历史地震类型以主震余震型为主;震中5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无6级以上地震,1970年以来地震活动均为5级左右;发震构造初步认为与韩城断裂有关。

地震发生后,山西地震局立即召开震情会商会,认为该地震属主震余震型,最大震级不会超过4.8级;目前,该局已派出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的19人现场工作队,开展宏观异常收集、余震序列测定、社会影响和灾害损失情况调查工作;此次地震对山西省中南部的影响,正在做进一步分析研究。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13时00分,全省灾情如下:运城全市13个县(市、区)普遍有感,运城市区、河津市区、万荣县震感强烈,房屋摇晃厉害,并伴有轰鸣声,持续时间大约十多秒。运城市区很多人跑到室外,万荣县有人在室外摔倒,学校有玻璃震碎。截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等灾害损失。临汾市洪洞县、乡宁县、曲沃县、襄汾县、尧都区震感较强。晋城市城区、泽州县、阳城县、沁水县震感较强;长治市和吕梁市部分县区有感;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区、效县震感强烈,许多群众跑到室外;济源市、焦作市和洛阳市都有震感。

截至昨日20时,据现场工作队初步调查,此次地震宏观震中为万荣县通化镇张家院村,村里地面上出现1-2毫米的裂缝;有一座砖房屋墙出现6-7毫米的裂缝,高度5-6米。通化镇有两家房屋烟囱倒塌;河津市小梁村一座水井房屋墙出现裂缝;闻喜县凹底镇一眼老窑洞裂缝。

目前,震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稳定,无停产、停工现象发生,群众生活未受影响。市民不必过分惊恐。

链接

地震局:

居民不要传播近期地震传言

据《太原晚报》报道 就近日出现的地震传言,21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地震局了解到,地震专家并未作出山西境内近期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测意见。

近日,有个别市民(网民)传播太原市近期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传言,对此,省、市地震局已作出澄清,山西省地震专家并未作出山西境内近期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测意见。请广大市民不要轻信和传播传言,共同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此外,地震预报必须由政府发布,个人无权发布地震预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作者:综合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