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宁夏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竞争性方式选拔的干部不少于1/3
2010年01月25日 10:1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今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区级机关和市级机关补充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一般应从下级机关公务员队伍中考选;到2015年,宁夏全区每年新提拔厅级以下委任制党政领导干部中,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的应不少于三分之一。

近日,在宁夏贯彻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工作会议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松南介绍了宁夏落实改革的各项任务,宁夏还将制定一系列的试行办法并进行试点,从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差额选拔干部制度、竞争性选拔干部制度、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等方面入手,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

现状:当前,不少干部群众反映,有些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提名的一些干部,尽管德才素质不高、群众认可度低,也往往一路绿灯,最终成为用人人选。这些情况说明,规范“一把手”在用人上的行为,对于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十分重要。

改革方向:探索实行多种提名方式,根据不同职位特点逐步采取党委(党组)集体推荐提名、组织人事部门建议提名、领导干部个人推荐提名、干部个人自荐和群众推荐提名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广开举贤荐能之路,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至于“一把手”,其在用人上的权力应为调整动议、提名推荐、组织酝酿、主持决策、监督管理;同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即把握用人导向和用人标准的责任、实施正确用人决策的责任、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带头维护选人用人纪律的责任、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监督检查的责任。

●选拔干部时不简单以考试取人

现状:在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有个别干部是经过层层考试选拔上来的,但实绩能力却很难胜任岗位要求。

改革方向:加快改进和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的考试考察方式方法,提高考试考察的科学性、准确性。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突出岗位特点,注重实绩能力。要把考试与考察更好地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地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以人岗相适取人,不简单以考试取人。

●选拔干部时不简单以票数取人

现状:在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结果被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决定性的依据。

改革方向:既要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荐票不高的一般不能作为考察人选;也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尤其是在票数悬殊不大的情况下,要坚持好中选优。要把干部的得票和测评情况,同干部的德才素质和一贯表现进行对照分析,根据考察情况、岗位需要、班子结构进行综合考虑、集体决定。

对那些平时真抓实干、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同不正之风做斗争而得票相对较少的干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该保护的一定要给予保护。

●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

现状:受限于当前招录公务员的方法,目前仍有不少机关工作人员直接出校门进机关。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是改变当前党政机关干部队伍来源结构性缺陷的迫切需要。

改革方向:到2015年,自治区级机关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应达到一半以上;到2015年,自治区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应达到2/3以上。自治区级机关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应达到一半以上;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从今年开始,自治区级机关和市级机关补充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一般应从下级机关公务员队伍中考选。

●加大竞争选拔干部力度

改革方向:今后,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可以每年开展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对一些重要职位进行公开选拔,机关中层以下领导职位除特殊岗位外要进一步推广竞争上岗。到2015年,每年新提拔厅级以下委任制党政领导干部中,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的,应不少于1/3。

完善任前公示制度,丰富公示内容,改进公示方式,进一步做好媒体公示工作,探索扩大公示对象范围。

●用好干部考核成果治懒治庸

改革方向:建立健全干部考核结果反馈和通报制度,对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和提拔重用;对考核中发现的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群众意见较大、不负责任、不干事情、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不能胜任现职岗位的干部,及时、果断地进行调整,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法制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