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第四套人民币被爆炒 80版50元要价千元
2010年01月25日 10:1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还未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最近在钱币市场上“意外”升值。记者昨天(1月24日)在全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上看到,80版的50元币要价已经涨过千元,最高的每张要1500元。四连号的四套人民币大全套价格涨幅超过20%。究竟正在流通的货币价格在收藏市场为何一下子飙升?部分卖家坦承:有炒作的因素。

“组装”四套币礼品册忙得抬不起头

昨天下午,在全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上,钱币商颜灵斐的摊位前,两位中年男子正在忙着把一张张纸币装到币册里,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还有5角、2角、1角三张角币,第四套人民币的纸币样全配齐了,再点缀上已经退出流通的二套币的1分和2分两张纸币,一套外表精美的四套币小全套同号珍藏册“组装”成功。

这个摊位的玻璃台面上,已经摆满了做好的四套币礼册,一摞足有20多本,而两个人还在忙着装册,连回答问价的时间也没有。

“最近有人整件整件拿货,‘走’得很好。”鑫泉阁钱币老板张海清告诉记者。而行内人士说,“一件”一般指没有开箱的一箱,如果是小面额的纸币,可装4万张左右,50元、100元大面额的能装2.5万张左右。

“绝品”50元币百连张 喊价15万元

“最近两个月价格确实明显涨起来了。”纸币商郭良友告诉记者。三连号的四套币小全套价格去年年初是200元,一个月以前是220元,现在最高能卖260元。而集齐了四套币中的80版、90版纸币的大全套,一个月之前,价格在1100至1200元之间,但最近则涨到了1500元。

四套币中,80版的50元面额纸币是“明星”,价格上涨也最快。张海清说,钱币收藏讲究连号,假如100张80版50元连起来,价格则在13万元至15万元左右,平均每张最高则是1500元。而去年底,价格也就是10万元左右。

在马甸邮币卡市场走一圈,还会不时看到“绝品”80版50元、“补号”80版50元单独标价销售。走近问一下,摊主会耐心地给人解释:“绝品”就是毫无折痕、完全崭新的纸币,“补币”是币号特殊、市面上较少的一种纸币,当然,这类币的价格会更高一些。

送礼?将退出流通? 涨价原因迷离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的时间内,仅该市场“小四套”的销量竟然高达十几万套。有报道说,在上海、广州等地的钱币市场上,百张连号第四版人民币以及四版币礼品册同样出现了热销的景象。

“节前价格涨,当然和过节送礼有一定关系。”从事纸币经营多年的王先生说,每逢节假日,整套货币礼册的市场需求都会增长,而大量的配册需求推高了四套币价格。

不过,此前也有关于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退出流通的市场传言。“人民币五套币出来后,四套币自然地过渡到了‘只收不付’的状态。数量一少,自然就升值。” 张海清说,80版50元纸币涨得快就是因为流通数量已经较少,目前市面上流传的更多是央行后来发行的90版50元纸币。

升值空间多大还属未知

“按道理,四套币不应该成为市场主角。真正值钱的还是头三套币。短期的价格快速上涨确实有市场炒作成份。”昨天记者采访的多位钱币卡摊主态度明确。而专家表示,从长远看,四套币还是有潜力的,但升值空间多大,还不明确。

昨天有钱币收藏专家表示,根据以往惯例,倘若新版和旧版人民币混合流通时间达到8年以上,流通市场中的旧版币就将被新版币完全替换。照这个说法,四套币退出流通市场已经进入倒计时。到那时四套币的升值空间可能会看得更清楚。

另有收藏人士告诉记者,市民投资四套币不应该盲目跟着炒作。买之前也应该提前掌握一下基础知识。比如同样是四套币的小全套和大全套礼品册,里面包含的哪一类型的纸币就很有讲究,如果是四联张裁切的,价值就会低一些。(记者 耿彩琴 )(北京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彩琴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