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包头“海选”10名优秀党员 或将与组织推选互补
2010年01月25日 06:4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阅读】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创新推选方式,首次在全市范围内由人民群众以无记名方式直接推选“人民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从初步推选的近6000名候选人,再到576人、72人、20人,直至最后推选出10人,层层筛选,全程由群众推荐、群众投票、群众评选。

现场

推选、评定,群众说了算。1月15日,内蒙古包头市,10位由群众“海选”出来的“人民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走上领奖台,接过奖杯和证书,接受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他们当中,票数最高的获奖者获得了57533票。

活动现场,包头市扶贫医院院长徐丽阳救治过的病人赵树旺泣不成声,无法表达感谢。徐丽阳挽救了赵树旺姐弟的生命,却因忙着手术,未能见上自己父亲最后一面。

3名西部志愿者陈允广救助过的孩子走上台前,与这位大哥哥深情相拥。6年来,陈允广自掏路费走访了达茂旗37个村庄的320名贫困学生,先后募集捐款41.8万元,帮助3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这10位“人民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是包头市10万多党员群众通过来信、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参与选出的。他们中有始终如一待病人如亲人的医生,有呕心沥血培养学生的人民教师,有托起了群众致富梦想的女村支书,有离岗不离休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党员,更有危难时捐款、义务献血、寻找迷路老人的城市“的哥”——雷锋车队。他们的事迹感动了现场每一人。有的观众悄悄背过脸去,拭去泪水,掌声经久不息。

对话

对话嘉宾:包头市委组织部部长苏誉

只有选得准,才能立得住

记者:为什么要采取“海选”方式来推选优秀共产党员?同以往的评选方式有何区别?

苏誉:包头市拥有16万多名党员。在全市范围内由人民群众以无记名方式直接推选优秀共产党员,在我们这里还是第一次。广大党员的公信力和先进性直接接受民意的检验,此次“海选”备受关注。

只有选得准,才能立得住。以往推选优秀共产党员,一是基层组织层层往上推,二是基层组织内部由党员来投票产生,这样存在一些弊端,比如轮流坐庄,大家都有机会当先进;要不就是体现领导意图,领导觉得谁合适就选谁。

而这次推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群众性大大增强,由全市群众直接推选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让这项工作更加客观、公正,更能体现民意,使发现和树立的典型经得起考验,防止滥竽充数。所以我认为,这次活动与其称为“海选”,不如叫做“海推”更恰当。

只有“选”,没有“秀”

记者:本次“海选”是如何操作的?

苏誉:此次“海选”主要是强调人民群众参与,完全不存在才艺展示等内容,甚至许多人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被群众推选为候选人。因此,这次推选只有“选”的内容,没有“秀”的内容,和其他一些“海选”根本不同。

这次“海选”活动首先由包头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明确提出坚持群众推荐为主,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将人们身边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充分展示出来,重点是农村党员、街道社区及非公组织的党员和离退休党员。

据统计,有10万多党员群众参与了推荐活动,初步推选了近6000名候选人。根据推荐情况和被推荐党员的事迹,各旗县区向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推荐了576名身边的共产党员。市级媒体对其中推荐比较集中、事迹比较突出的72人进行了宣传报道,根据宣传反馈,再提出20名“人民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建议人选。最后,10万多党员群众通过来信、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参与,投票选出10名“人民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

这些共产党员是我们城市的中坚力量,发挥着先锋楷模作用,他们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而人民群众也不会忽略和忘记他们,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群众的心是最公道的。

将与组织推选结合互补

记者:“海选”这样一种方式是偶尔为之,还是将作为一种长期政策?

苏誉:我想举办这样的“海选”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突出群众推荐、群众投票、群众评选这一方式,改变过去那种组织推、组织定的做法,真正把那些群众公认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推选出来;二是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重新审视作为共产党员的意义,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带动学习热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我觉得以后不妨也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当然不一定是每年评选,可以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来搞一搞。让在基层默默奉献的普通共产党员可以通过身边的人把他推出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学习。另外,这也可以和我们的组织推选结合起来,变为一种有益的互补。

反响

“海选”优秀党员,这次活动一开始就备受关注。公告发布以来,包头市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频响,邮箱里信件不断,电子邮箱里最多一天收到近40封党员推荐信。

哪里最困难,哪里别人最不愿意去,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能来推荐表扬我心中的共产党员,走这点路,值得!

——包头市东河区70多岁的老人李毓舜说。他转乘公共汽车再步行,奔波近20公里,专门为此次评选送上他亲手书写的推荐信

给我们办实事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都要为她投票!

——一位推选昆都仑区友谊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秀凤的老人打电话说

虽然我并不认识投票的党员,但还是要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一种信仰,一种精神,那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计名利默默奉献的人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奖励。

——包钢工人范东海说

由群众来推荐,最终再由群众来评选,这样做充分尊重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那些平时我们看不到、听不到或者遗漏的优秀党员被推选出来成为典型,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可以说,这是一次民主参与的有益尝试。

——中共包头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明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