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今将启动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
2010年01月25日 05:0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卖菜阿姨把垃圾投入垃圾分类桶。邵权达 摄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今天,广州市城管委将在东湖街举办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启动仪式。

记者昨日走访先行试点的东湖街发现,配合垃圾减量的压缩堆肥处理设备已经安装完成,今天将收纳附近约20~30酒楼餐馆日产的餐厨垃圾。

昨日中午,记者在明月二路压缩站旁看到,一台减容器和一台堆肥器已经安装完毕。两台设备紧靠压缩站侧墙,占地只有五六平方米,高度不到2米。“减容器是台湾进口的,每小时处理400多公斤食物,堆肥器是国产的。”现场工作人员称,把收集到的食物垃圾倒进减容器,就好像榨甘蔗一样,食物污水会排进压缩站的污水管网,经过减容的垃圾再被集中投放到堆肥器中,经过若干天发酵变成有机肥。

打造几个循环经济园

记者了解到,广州这次推广垃圾分类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各街道分别铺开,但是还计划在全市各地打造四至六个循环经济园,内设小型餐厨垃圾处理厂、有害垃圾处理厂和资源回收再利用中心等设施。

记者了解到,东湖街将在全市首次试行专业垃圾回收公司“收编”社区垃圾拣拾者的形式。按照要求,早于2007年即与东湖街道联手展开垃圾分类工作的分类得公司会负责估算社区垃圾拣拾者人数、布点区域、经营成本和效益,对规范社区垃圾拣拾者队伍管理作可行性分析,低价值废品由分类得公司定出市场指导价。

统一管理培训收买佬

“目前公司已经收编32名收买佬。”分类得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这些收买佬加盟公司后,要统一管理培训,比如公司将指导他们回收一些如塑料袋、玻璃等以前不在回收之列的低价值物品;此外,要统一制服、统一量衡,改善收买佬信誉度差等形象问题,使之成为一支社区服务队伍,远期甚至考虑引导他们购买社保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赖伟行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