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镇江48米高巨蛋建筑春节后将被拆除
2010年01月25日 04:27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将从镇江消失的“巨蛋”。万凌云 摄

“巨蛋”破败的“时光隧道”。万凌云 摄

曾经风光无限、引人瞩目的镇江“世纪巨蛋”,春节后将被拆除。

昨天,记者从镇江京口区象山镇政府获悉,“巨蛋”拆除招标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春节前中标单位将进驻二十一世纪乐园“巨蛋”现场做拆除准备。春节后,曾经辉煌过的“巨蛋”将告别人间,成一堆废铁,原地兴建一座五星级的大酒店。

“世纪巨蛋”命运三部曲

第1幕 辉煌 “巨蛋”一夜蹿红

1999年12月31日,千禧年前夜。这是镇江“巨蛋”短短十年生命中,最辉煌的一天。

“巨蛋”原是镇江二十一世纪乐园最大的一个亮点,也是最大卖点,它在新千年前后甚至是整个中国旅游业的一大卖点。1999年12月31日,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神州世纪游”活动开幕式暨新千年庆典,主会场设在北京,镇江二十一世纪乐园便是全国10个分会场之一。通过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转播后,光彩夺目的镇江“世纪巨蛋”一夜走红。

资料显示,镇江“巨蛋”高48米,最大直径38米,与地面倾斜达23.5度,通透的“蛋壳”嵌着一个直径28米的“蛋黄”。这个417吨的庞然大物里面没有一根支柱和横梁,全凭自身牵引力达到平衡支撑。

有媒体曾经这样报道镇江“巨蛋”的当年首次亮灯:遍布全身的6971盏航空灯,将巨蛋“照耀得金光闪烁,美妙绝伦,蛋壳上的‘外星文字’清晰可见。”“巨蛋”很快就成为镇江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一时间来目睹“巨蛋”迷人风采的人络绎不绝。

看点:世纪诈骗、拍卖、火灾

查出是“诈蛋”

第2幕 没落

但辉煌苦短,好梦易醒。

就在“巨蛋”被宣传成一个高科技娱乐宫的时候,已有人发现“巨蛋”其实只是个空壳,除了外部钢架结构和灯光外,内部什么都没有。2000年上半年,“世纪巨蛋”掩盖下的“世纪诈骗”案被揭露,后续资金被侵占挪用后,“巨蛋”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臭蛋”。

按照原先的规划,二十一世纪乐园占地780亩,是一个集娱乐、观光、度假及餐饮等于一体的大型参与性游乐场所,其中包括南国风情园、赛马场、冲浪馆、沙滩浴场等25个景区、160余个景点。这些景点的规划和设计在当时都是超前的,但大多都只落在纸上,后来“巨蛋”渐渐与杂草相伴。“东边一个‘臭蛋’,西边一座‘鬼城’(原镇江三国城,现为镇江第三医院)”,当时这句顺口溜在镇江民间广为流传。

现在,二十一世纪乐园仅剩一个空壳,周边绝大部分地方都已开发建成了楼盘,成为高档居民小区。“巨蛋”何去何从?一直都是镇江人心中的一个大问号。

2004年,在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巨蛋”以“镇江市巨蛋娱乐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组”评估报告为基准价,委托拍卖公司拍卖。为此,镇江市拍卖行先后两次主槌拍卖“巨蛋”,第一次流拍,第二次于当年11月6日以405万元的价格被顺利拍出(本报对拍卖全过程曾做连续报道)。

“巨蛋”多灾多难的命运并没有就此终结。2008年1月初,“巨蛋”发生火灾,两个半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据了解,这次火灾是“巨蛋”建造以来的第三把火,第一把火是在建造时;第二把火是建好后,有几个小孩在“巨蛋”内玩火而引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fatfat   拆除   巨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 合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