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区县公费医改明年统一补助水平
2010年01月25日 03:5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政务咨询会上,一名人大代表(左)向委办局负责人提问。本报记者 李强 摄

本报讯 北京45万区县级单位享受公费医疗人员今年全部纳入基本医保。明年,北京市将统一对区县级公费医疗群体的补助水平。届时,这些人员报销水平将完全“平等”。同时,市级单位和中央单位的公费医疗改革初定将不再“分层”进行,而是齐头并进,补助水平最后将和区县单位实现一致。

公费医改将启用“二次报销”

“目前区县公费医改3个试点运行情况非常好,尤其是平谷。”昨日,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即将下发全市推开公费医疗改革的文件;第二季度正式实施。

按照部署,今年年底前所有区县公费医疗单位都将完成向职工基本医保制度的并轨,共涉及45万人,他们将和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一样领取社保卡。据悉,平谷区公务员有望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领取社保卡。

据张大发介绍,18区县将统一采用“二次报销”的做法,即公费医疗人员首先按照基本医保的标准报销医疗费用,然后“体外循环”,设置公务员医疗补助。这意味着,区财政将为原公费医疗人员自行支付的部分再次报销医疗费用,标准将比照原先待遇,每个区县自行确定。明年起,18区县将统一公务员医疗补助标准。届时,全市区县属单位的原公费医疗人员将统一报销水平。

取消公费医疗涉及162万人

张大发表示,北京市属单位启动公费医疗改革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今年,北京市将对此做好信息采集、资金安排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全部改革步骤还要一段时间。

据悉,北京市取消公费医疗总共将涉及162万人。目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名称已调整为医疗保险处(公费医疗办公室),将其确定为公费医改事务的负责部门。

根据市人保局网站的消息,该处室职能描述已增加了“拟订本市公费医疗制度改革的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核定本市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单位、人员资格及公费医疗经费预算工作”。

■ 追访

公费医改能否实现社会公平?

新京报:有市民表示,公费医改之后为公务员设置补助,仍未实现公平。

张大发:目前,公费医疗设补助是为了平稳完成向基本医保的转轨,但区县单位原公费医疗水平差异很大,有的大部分都能报销,有的仅几百元包干。

明年起,所有区县属单位的补助标准就将实现统一,他们之间就实现了公平。同时,会逐步提高职工基本医保待遇。

公费医改和社区首诊制是否冲突?

新京报:公费医改前,公务员等被“限制”在一家医院,现在放开了随意选择医院,是否和社区首诊制又产生了矛盾?

张大发:为了节约医疗资源,北京市对于社区首诊制是鼓励的,但没有强制实施的计划,因为有些病确实直接到大医院看比在社区看效果好。

公务员等公费医疗人员今后将和普通市民一样,可以在更多的医疗机构中自由选择,但政策上会鼓励他们有小病先到社区就诊,比如提高社区就诊的医保报销比例等。

公费医改进度

●2001年 海淀区启动全市首个区属公费医疗参加职工医保试点,参加试点近7万人,其中退休人员3万人。

●2009年 北京确定3个区县试点,为海淀、西城、平谷。

●2009年4月 平谷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整体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宣告首个区县公费医疗改革试点成功。

●2010年12月前 18个区县将全部完成公费医疗改革,45万名公务员均纳入基本医保。

●2011年后 北京将根据中央部署,适时启动市属和中央单位的公费医改,全体纳入基本医保,并统一公务员医疗补助的额度。

区县进程

平谷 上半年公务员将领社保卡

“除离休干部外,平谷原公费医疗人员全纳入基本医保了。”据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长青介绍,今年上半年,将启动对全区包括原公费医疗人员的社保卡发放。

自2009年4月起,原公费医疗享受人群全部进入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与改革前预计的3750万元(不含医院负担)相比,9个月财政多支出300万元。但刘长青表示,这300万元扭转了区财政对公费医疗支出增速“失控”的局面,对财政是有利的。目前,密云已到平谷借鉴经验,准备启动公费医改。

西城 区财政将启动“二次报销”

据知情人士透露,西城区将从今年起进入公费医疗改革的实质性操作。

具体方案是在公费医疗人员纳入基本医保后,仍由财政买单,为原公费医疗人员进行“二次报销”,启动“二次报销”后,原来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员基本能够保证医疗待遇不降低。按照西城区目前的预算,每年将比照全区所有公务员年工资总额6%的标准,作为“二次报销”的资金。

门头沟 公费医改今年投3000多万

门头沟区委书记伊欣欣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近些年门头沟区公费医疗财政支出每年约为3000多万元。

按照北京市的部署,门头沟区可能会在近期正式启动公费医疗改革。目前,区财政对实施改革的费用已经完成了初步测算,大概也是3000多万元。这意味着,今年门头沟区财政将为此多花一倍的费用,完成公费医疗向基本医保并轨的改革。

委员提案

高校应进行公费医改试点

“高校的情况和机关不尽相同,因此有必要设立高校公费医疗改革试点。”市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王子镐昨日表示,今年他向政协提案组递交了《关于增设北京市公费医疗改革高校试点的提案》,建议先在几所高校小范围试行公费医改政策。

作为北京化工大学的校长,王子镐认为高校的公费医疗情况不同于机关单位,后者公费医疗由财政负担,但是高校的公费医疗很大程度上不是政府出资,而是学校自筹。其中,各个学校的门诊费用大部分自筹,住院来自公费医疗经费拨款,但也“不是很够用”。

王子镐在提案中建议北京市启动公费医疗改革时,不仅应当将部分区县作为试点,也应当在高校中选择部分学校,小部分试运行公费医疗改革,以观测效果、推广经验的形式,推进高校公费医疗改革的平稳运行。

公务员声音

“新人可直接实行新办法”

“不担心公费医疗改革。”通州区委一名副科级公务员表示,按照该区的公费医疗标准,不同级别的公务员按照门诊85%、90%、95%三个档次享受公费医疗报销,他享受的标准是最低层级的,但也可报销绝大部分医疗费用。

他举例,一名普通老百姓看病,感冒可能100多元钱,他则只掏20元钱,“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这名公务员表示,公费医疗的报销费用周期主要取决于单位,有的单位比较慢,且公费医疗不像基本医保人员有多种医疗机构可以选择,而是指定在某家定点医院,因此也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他认为,改革之后可能会“有利有弊”,待遇也许会有所降低,但同时也增添了不少便利。

他表示,公费医疗最终的趋势还是实现社会公平,让公务员和老百姓享受同一层级的医疗保障待遇,打破“不平等”。在此过程中,年龄较大、身体不好的公务员可能受影响较大,但可以通过一段时期的过渡或公务员医疗补助“双保险”等方式,逐渐让他们进入基本医保。对于年轻的公务员,则可以少享受优惠,直接纳入医保,即“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薷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