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拟春节前出台房市政策 建立二手房交易平台
2010年01月25日 03:4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下午,市长郭金龙带领市政府主要官员参加港澳委员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副市长陈刚和代表委员交流。本报记者 李强 摄

郭金龙:北京不会行政干预打压房价

郭金龙谈北京房地产发展思路时表示,高中低端房产需持续进行结构调整

傅沙沙 马力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北京不会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压房价。”在昨天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与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做出上述表示。

12名港澳委员提发展建议

昨天,51名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参与了座谈,其中,何超琼等11名委员发表了对北京的发展建议,包括房地产调控、新CBD发展、交通网络建设、垃圾处理、北京建立智库等。针对港澳委员向来关注的环保、房地产等问题,昨天,分管这些领域的副市长黄卫、陈刚也一同出席了座谈会。

将分类型发布住房价格

会上,港澳委员李民斌评价,目前北京的房地产还没有形成泡沫。对此,郭金龙说:“有你们这句话,我心里也能缓解一些紧张。”他继而谈到北京的房地产发展思路,即“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持续进行结构调整。

对于房价的调控,郭金龙明确表态不压市,他说:“去年我也向在座的不少港澳委员讲过,房价低的时候,政府不托市。所以在房价高的时候,政府也不会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压价格。”同时,政府将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足,郭金龙表示,今年北京要试行对不同类型的住房价格分别予以统计和发布,而不仅只是公布一个简单的综合价。

不会出台限购机动车政策

昨天,郭金龙带来了一个新数据———截至1月21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又被刷新,达到了407万辆。他表示,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仍是大课题,但在当前扩内需、保增长、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时候,北京不可能做出限购机动车的决策。

面对随之而来的拥堵和环境问题,郭金龙略微提高了声音说:“北京市作为一个大型城市,将遇到很多‘两难’问题,但必须有人承担责任,那就是全北京市民和北京市人民政府。”

政务询问

房市调控政策拟春节前出台

目前已基本制定完毕,拟建立统一的二手房网上交易平台

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近期将出台。在昨天的两会政务咨询中,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结合北京具体情况提出的各方面措施。

调控政策涉及多个部门

这位负责人透露,该政策涉及住建、银行、地税等多个部门,目前已经基本制定完毕,很有可能将在春节前出台。

在去年房价快速上涨期间,一些开发商捂盘惜售,将楼盘分成多次开盘,每次只开一个单元甚至一个楼层,购房人很难买到房子。

对此,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预售规定是按栋开盘。即将出台的新措施将根据国务院的规定进一步完善预售制度,加快楼盘供应,对那些不按照规定开盘预售的,还将联合工商部门联合执法。

资金监管制度类似“支付宝”

同一天,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北京将建设一个二手房统一的网上交易平台。在这个网站上,不但中介机构或买房者可以公布要卖的房屋情况、价格,买房者也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发布自己的购房信息。

另外,二手房交易还将健全资金监管制度。“这个资金监管类似于网上购物的‘支付宝’,买房人的购房款并不立即付给卖房人,而是由相关部门先临时监管,在所有手续办理完成,买房人拿到房产证后,房款才给售房人。”

陈刚:拆迁首先要保证被拆迁人权利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的拆迁首先要保证被拆迁人的权利。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拆迁补偿方式,包括货币补偿、房屋安置、就地解困等。

“拆迁一方面要保证被拆迁人的权利,作为政府这是要把握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特别是建设一些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涉及公共的长远利益,还必须拆迁。”陈刚说。

他表示,北京拆迁补偿方式方面正在探索多种办法,“不愿意走的,可以就地解困。愿意走的,可以提供房源安置,提供多种渠道。拆迁问题已经到了不能用一种手段,应该多元,多价值取向。充分尊重被拆迁人的意愿和选择。”

陈刚说,过去北京拆迁补偿是一刀切,都是货币补偿。拆迁补偿方式多元化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货币补偿要根据市场评估,以及房屋安置、就地解困、产权置换等。

他表示,今年北京要整治的50个挂账村中,第一件要务就是、把这50个村的安置问题解决好,在这个基础上解决环境问题,未来的产业发展问题,包括可以在符合前提下,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租赁房,以及发展第三产业等,给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陈刚说,这50个村的整治不同于过去的开发模式,除了农民上楼,产业发展外,政府还要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实现。对于拆迁补偿方式,也将采用多种方式,一些无法就地解困的村,可以就近安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沙沙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