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数千家驻京办半年内撤销引争议 一撤并不能了事
2010年01月25日 03:35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千家驻京办半年内撤销

主管部门红头文件明确规定撤销范围以及保留下来的驻京办今后的职能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信息显示,在未来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

此次文件涉及三个层面:部分予以保留;部分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部分被列入撤销范围。

撤销范围涉及: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有52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20家,县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如果加上各级(主要是省)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开发区管委会设的联络处(或办事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

《瞭望》新闻周刊的报道称,高层信息显示,此次方案仅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予以保留。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

也就是说,将有数千家“保留”之外的驻京办面临被撤销的命运。

池州办主任

“腐败不是每个都有”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安徽池州驻京办主任吕宗健。他称“已听说此事,但暂未接到红头文件。”

“我想池州办应该不会被取消。虽然还没有接到省一级的文件,但是腐败不是每个地方都有,驻京办中存在蛀虫,但我们不是。”吕宗健向记者亮明自己的观点。

池州驻京办事处是安徽省一个市级驻京办。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于1994年8月设立。办事处位于北京西三环莲花小区。编制3人,外聘3人。

对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半年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的消息,吕宗健持赞成意见,“驻京办确实需要规范。”他认为,驻京办有腐败的基础和条件,在社会上遭到了很多指责和议论,但不是所有驻京办都如此,池州驻京办的更多职能在于为在京老乡提供一个服务平台,让老乡们感受温暖,抚慰人心,缓解社会矛盾。此外,驻京办还负有收集、整理、传递政务和经济方面的信息;加强同驻地企事业进行友好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开展招商引资,为家乡经济发展服务等重要职能。“我认为,没有问题的驻京办有必要保留,因为它承载着作用。”吕宗健说。

和田驻京办

不要政府经费 帮忙推销土特产

“以前总是说‘跑部钱进’,现在的很多驻京办并不是这样了。”新疆和田地区驻京联络处主任涂四新说。在西南二环白纸坊桥北侧路边的居民楼下,坐落着这个办事处。若不是一旁立着牌子,过路人的目光一定会被“和田玉专卖店”六个大字所吸引。小楼的一层二层租了出去,三层是个餐厅,四层则是涂主任办公和生活的地方。

涂主任说,他并没有收到任何形式,关于驻京办事处、联络处可能被撤销的消息。他个人认为,地级驻京办事机构确实有存在的必要,而县级存在的必要性相对小得多。“不过,如果取消了这些机构,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给谁来办呢?如果不能很好的安排,最终每个县级单位再派人来驻扎到地级办事处,那结果就没什么区别了。”

和田地区地处新疆,“比起其它的省份,我们那里人口比较少,因此一个地区设立一个联络处基本够用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接待以信访、看病等目的来北京的和田人。”涂主任介绍,在将近一年的工作中,来自和田到北京看病的人共有十多批,“比起北京来,各地的医疗条件都是有些差距的,一些病在当地治不好,很自然的就会来到北京,可是北京的看病也确实挺难。来了之后我们要了解情况,发现确实有困难的,要帮忙联系医院。”而和田人在北京遇到其他困难,也要找到这里,“我接到有关部门电话,说有个和田人打工生病了,来到北京求医,但只带了工头给的1000元钱,在北京吃住几天没钱了。我们把他接来,他给我翻着兜看,就剩下280元了。他的病在家乡就能治好,于是我们只能给了他500元钱,让他买车票回家。”买火车票对于很多外地来京人员也并不是件小事,“我们经常接到求助,有的人买不到票回不去家,我们也尽可能的帮忙联络。”对于信访问题,涂主任表示,目前各驻京办公机构确实发挥着维护首都社会安定的作用。

至于一些地方驻京办事机构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涂主任表示,不太可能存在一些地方官员利用办事处、联络处巴结高层的情况。“如果想要送礼之类的,无非是想升官。可对于这些人来说,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情,越少人知道越好,不大可能通过地方驻京办事机构来执行。很多地方希望能到发改委要到项目,不过现在这种事情办到的可能性很小了,毕竟政府有着固定的工作流程。如果只是你我私人关系好,我送点土特产给你,这就更没有什么了。”

和田有着诸多特产,涂主任说,刚建立办事处的时候,和田政府每年给办事处10万元经费,现在则不给了。“一层二层租给了一个公司,他们在这里销售一些和田的特产,比如和田玉,和田的大枣等等。我们属于政府,不能从事商业活动,于是我要求在这里开店的公司,必须销售和展示我们和田的产品。因此对于我们来说,这里也有着将和田展示给外界的作用。”办公桌上摆着一盘和田大枣,每个都有柴鸡蛋大,“以前在和田,很多枣烂在树下,没有渠道销售。如今,北京的少数地方能够买到了,据说还是很贵的。如果能够在北京有了稳定的销路,对于当地农民来说是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驻京办称没收到通知

“不少驻京办的人员看到撤销新闻,不过消息来源也是网上新闻,没有看到相关具体文件。”昨天,《驻京资讯》报社社长兼邸讯网董事长李罡向记者表示。

作为驻京机构门户网站,“邸讯网”主要向驻京办提供包括供求信息发布、人脉资源交流、招商引资更新、项目活动发布等和驻京机构需求密切相关的各项内容。与数千家各地驻京办有联系。

记者从国管局网站上发现,最新的消息是,去年12月25日,中央国家机关综治办与国管局驻京办管理司联合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2010年元旦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

2009年1月,山东潍坊市对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改革,决定将该市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11家驻外办事处全被“一刀砍掉”,潍坊市这一举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驻京办下一步改革的推测和更多的思考。

李罡表示,潍坊撤销了驻京办山东潍坊撤销11家驻外办事处,引起一些驻京办的关注,不过,“随着全国‘两会’日益临近,许多驻京办开始为做前期准备,普遍都比较忙。”

驻京办有上千年历史

对于驻京办,生活在北京的人熟悉而又神秘。不少人的印象中,如果你想吃正宗的、地道的地方菜,一个首选就是这个地方的驻京办。

不过,在李罡看来,驻京办的历史和功能比想象的还要复杂,“驻京办在我国有上千年历史,汉魏时期叫‘邸府”,明清演化为’同乡会‘和’会馆‘,驻京办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个机构而已,其身上还附着复杂庞大的附属行业。"

李罡表示,新中国成立后,计划经济时代物资都是由中央划拨,各地驻京办主要负责物资争取。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驻京办的职能开始演化。目前职能包括沟通与国家部委联系,申请有关项目,招商引资、劳务输出、引进人才、公关策划,为当地提供准确、及时、高效的信息等职能。

当务之急是立法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产生于计划经济的驻京办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一直是各界讨论的重点。

“驻京办其实是一个纽带,一头连着地方,一头连着中央,因此它问题远非一撤了事那么简单。原有的数千家驻京办所肩负的沟通联络、接待服务、信息汇总等职能,存在客观需求,需另辟渠道加以满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相关专家计算,如果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保守地按100万元计算,所有驻京办每年需要的全部经费就在100亿元以上。由于财政管理上漏洞多,驻京办主任对这些钱有绝对的支配权,花销起来很随意,也为腐败提供了制度缝隙。

“当务之急,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告诉驻京办活动的‘红线’在哪里,哪些钱不能花。”李罡表示,食品领域有食品安全法,驻京办有几千年历史,没有一部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立法,规范驻京办,是迫切需要做的。

“县级驻京办确实该撤销”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为研究驻京办的有关课题,曾带学生到一些驻京办做过体验。昨天,对于相关部门出台的“半年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的消息,郑也夫向记者表示,诸如县级驻京办等确实应撤销,但此撤销令下发后,也将面临一定程度上的博弈,“事实上,北京存在很多未注册的县级、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驻京办,他们往往私自在京购买或租用某地,开展和驻京办一样的工作。”郑也夫称,这些机构比较隐蔽,数量不好掌握,所以撤销起来有难度。据了解,这部分未注册的驻京办大概有1500到2000家左右。

至于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郑也夫认为,应该不会被取消,“因为他们还肩负着特定职能。”

“驻京办职能应转向公共服务”

对驻京办做过相关调查研究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红光博士认为,撤销驻京办不能一概而论,驻京办的存在说明这一机构是已被嵌入到整个社会结构中,有其需要的一面。但一些驻京办存在不良问题,尤其是县级以下驻京办、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在京设立的驻京办并没有存在价值,撤销后原有职能完全可以由地市级代为处理。

驻京办长期被人戏称“三不管”地方,中央、北京、地方政府都管不到,对此,马红光认为,此次保留下来的驻京办应该加强监管,从财政管理、审计、人员活动、财政预算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此外,驻京办职能应更多地转向公共服务,从“为官服务”转变为“为民服务”,真正为当地来京的普通人搭建一个平台。“比如安徽池州办做的就不错,他们成立了好几个同乡会,定期把大家聚到一起加强交流。”

“撤销令难以真正起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张数义认为,撤销令只是从表面上取消一些驻京办,而不是从体制上来改变,撤销令未必真能撤销了“驻京办”,因为纵使撤销了,也可能会变相存在,难以起到真正的作用。

据北京晨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