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淇称北京将实现建设世界城市目标
2010年01月25日 03:3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城市”一词最近的“出镜率”极高。

上月底,它首次出现在市委书记刘淇的工作报告中,北京要“瞄准建设世界城市”。

提出这一新目标后,刘淇还要求领导干部“适应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工作标准,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能力”。

“世界城市”一词还出现在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的报告中。1月20日,市外办主任赵会民在外国记者新年招待会上提到这一新词。当天,赵会民称,2010年北京市将着眼于建设世界城市,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建设“世界城市”正在升温,它也必将走进市民的视野。

但到底什么是“世界城市”?它包含哪些要素?北京距离世界城市目标到底有多远?

本报讯 前天,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报告时提及“世界城市”一词,市政协要着眼于建设世界城市的长远方向,更加关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此前,市委书记刘淇在与政协委员座谈时,清楚地表述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路径。

刘淇说,为实现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首先提升城市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通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确立新的政策导向。其次要扩大开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水平。要对区域开放、对民营经济开放、对国际市场开放,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各种国际会议来京,吸引各类国际组织在北京落户,吸引各国高端人才在北京开创事业,加快北京发展的国际化步伐。

金融

北京市2009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720亿元。金融业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6.7%,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量。

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收入达到205亿元,较预算增加8亿元;收支结余超过10亿元,收入大幅超过预算。

跨国企业

北京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东京和巴黎。

GDP

北京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大关。

交通枢纽

T3航站楼是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航站楼。

■解读

为何此时构建世界城市

北京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要建世界城市,而不是更早些或更晚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称,以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圆满成功为标志,首都的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所以北京提出了世界城市的目标。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称,去年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深刻影响了国际政治经济的格局,直接把中国推到了国际社会讨论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前台,中国在讨论和处理全球重大问题上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考虑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角色定位。

同时,奥运会、国庆60周年都使得北京的各项发展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正是这些契机,市委市政府看到了北京新的发展契机,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新目标,有助于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领军权。

■幕后

市领导117次调研“世界城市”

117,这是市委书记刘淇等市领导调研世界城市发展思路的次数。

“去江苏等地考察时,市领导和委办局负责人经常是晚上赶路、白天调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这样描述市领导的调研密度和辛苦。

市领导率队到外地取经

去年10月26日,刘淇带队的北京党政代表团一行乘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始对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

一下飞机,连水都没坐下来喝一口,代表团就直奔考察点参观学习。接下来的几天里,十多位市领导和四十多位区县、委办局领导辗转三地六市,走访了多个高科技园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经验介绍。

去年11月17日,郭金龙又率党政代表团赴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东省和福建省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求取兄弟省市的发展真经。高科技园区、文化创意企业、城乡接合部……都留下了北京代表团的足迹。

刘淇密集参加座谈会

向兄弟城市取经的同时,刘淇还参加了北京的多个座谈会。

他与金融机构座谈时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北京瞄准世界城市首先需要在京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各区县、各部门要为在京金融机构做好服务工作,支持北京金融功能区建设,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

刘淇在与海外人才座谈时表示,首都发展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建设世界城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重点调研城乡一体化

有专家认为,金融、人才、产业结构是建设世界城市的重点,改善民生、解决困难群众住房、推进城乡一体化、维护社会稳定更是建设世界城市的基础。

为此,在2009年岁末之日,刘淇第六次来到北坞村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建设世界城市,城乡接合部地区是首都发展的腹地,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各区县、各部门要站在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高度扎实工作。

根据市里的部署,今年全市将整体启动50个难点村的改造整治工程,先难后易地“啃下硬骨头”,用漂亮的攻坚战,夺取城乡一体化建设新胜利,为世界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新年伊始,刘淇围绕着世界城市参加论坛,主持会议,参与研讨,在任何场合他都开宗明义,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审视首都各项的发展和建设。“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是指具有世界影响力、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和人才的城市。建设世界城市是我们国家被推向世界前台后,首都工作的一个新的奋斗方向。”刘淇这样认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