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外地人遇证件尴尬 暂住证取消居住证难办
2010年01月12日 06:4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市民在填写居住证业务表格。 实习生胡国球 记者顾展旭 摄

外地人遭遇“证件真空期”

暂住证已取消居住证办不了

今年1月1日,随着《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的实施,广东3000万流动人口正式告别暂住证,步入居住证时代。然而,目前暂住证虽然告别了,但居住证在有些地方还没能及时赶到。在广州的外地人不得不面临证件“真空期”的尴尬。记者走访了多个流动人口管理站,工作人员均表示,具体何时能办理居住证,他们心里也没有底。

文/记者姚卓文

如果您在办理居住证的过程中遇上了难题,请和我们联系。电话:020-81919191或者传真:020-81882345

案例1:刘先生

没有居住证 韩国游泡汤

“如果无法赶在月底前将居住证办下来,我的这趟韩国之旅只能泡汤了。”刘先生在办理出国手续时被告知需要居住证或暂住证,然而暂住证已过期,居住证仍未受理,遭遇“证件真空期”的他百般无奈。昨天下午,记者陪着刘先生来到办证点体验了一番办证之苦。

刘先生原本打算兴高采烈地出国旅游,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旅行社通知他,在申办签证时被告知,需要提交居住证或暂住证才能成行。于是,刘先生首先找来了暂住证,却发现已经过了有效期。

起初,他打算到流动人口管理站将过期的暂住证续期,却由于系统关闭遭到拒绝。暂住证续期没门,那就办一张居住证吧。据他了解,居住证办下来,享受的公共服务还挺多。刘先生说,没想到,居住证的办理还是被拒绝,理由是“系统还没有升级”。

昨天下午,记者陪同刘先生再次来到了他居住地所在的矿泉街瑶池出租屋管理站。

在办公人员的接待台上,放置在台前的仍然是办暂住证时的办证须知。“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的红头文件,所有办理居住证的程序、细节都一无所知。”

前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由于旧有的暂住证系统已经关闭,管理站不能帮刘先生续期暂住证,而新的居住证系统仍未升级,居住证目前还无法办理。在瑶池管理站逗留期间,记者发现前来了解居住证办理情况的人还不少。

不仅瑶池的这个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如此,刘先生先后去了矿泉街辖内的5个管理站,得到的结果还是无法受理。

“你可以先登记,等我们收到了细则文件,再通知你过来办理。”一名工作人员说,“不仅我们这个点办不了,附近几条街都是如此,就连天河的一些外地人也跑来我们这里打听。”

然而记者仔细看了看工作人员要求填写的登记表,却发现还是原先办暂住证时所填的《广州市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至于居住证的申请表是何模样,就连工作人员也称没能见上一眼。

案例2:周先生

新车无法上牌 只能日晒雨淋

刘先生只是众多因无法领取居住证而遭遇麻烦的人之一,居住证能让生活在广东的外地人享有在广东申领驾照、办理港澳商务签注以及居住5年子女享受居民入学、居住7年申请入户等公共服务和待遇。

周先生同样因为居住证办不下来而烦恼,前些天刚买了一辆新车的他,满心欢喜地做了个有车一族,没想到由于暂住证已过期,居住证办不来,新买的爱车无法上牌照,只能搁在露天的停车场上日晒雨淋,令他十分郁闷。

“居住证的推出是否仓促了一些?”刘先生和周先生这样的外地人都发出质疑,居住证办不了尤其让他们这些暂住证已经过期的外地人颇感不便,不仅要紧的事情办不下来,而且无证在身,心里也不踏实。

部分服务中心

仍接受暂住证办理

记者随后在广州诗书街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这里的居住证系统同样没有升级,并不接受居住证申领。不同的是,工作人员没有关闭暂住证系统。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过期暂住证的续期还是申请暂住证均可受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